西凤酒:黄土高坡飞出“酒中凤凰”
2013-05-27   作者:刘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眼望不到边的黄土地,连成片汇成海的高土坡,爽朗朗、响亮亮的信天游,粗犷犷、直白白的陕北人,唱到心坎坎上,醉在梦乡乡里。
  黄土高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出华夏文明里一段段经典传奇,被豪爽的曲调代代传唱着,也以独具风格的中国凤香型美酒赢得了三千年的无上荣耀。

  华夏文明发源地

  “酒中凤凰”孕育三千载

  提起我国古老的文明历史,人们自然就会想到陕西,想到西安、咸阳、黄陵,却很少有人会想到凤翔。但是在秦始皇之前的漫长历史中,凤翔远比咸阳、西安辉煌。现在的凤翔县位于关中平原和渭北黄土台塬西部,是宝鸡市东北的一个小县城,在历史上却是中华九州之一的雍州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周、秦王朝都在这一地区创业建都,是周王朝兴旺、秦朝称霸的地区,到唐朝时改名为凤翔。凤翔也因地域内孕育了人类黄河文明的重要分支而具有了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我国是世界上酿酒历史最古老、酒业生产最发达的国家之一,酿酒历史至少已有六七千年,我国的酒文化也源远流长。在全国酒类生产和酒文化发展史上,名酒辈出,灿若繁星。西凤酒便是酒中奇葩。
  西凤酒历史悠久,据初步考证,其成于周秦,盛于唐宋,距今至少有3000多年的历史。西凤酒的产地古雍州,更是因炎帝故乡及祥瑞频至而文明。不论传说中的炎帝是否生、卒于此,但神农庙遗址仍伫立此地。至少可以确定的是,这里是全国祭炎最早的地方。从《路史·后记》中记载黄帝在凤翔对炎帝进行祭祀开始,到汉成帝公元前十年最后一次郊雍,凤翔作为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黄帝的祭祀圣地,历时3000年之久。当时凤翔酒就成为文明古国的圣酒,凤翔也被誉为“酒文化之乡”。
  这里以西凤酒乡、周秦文化之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而相遇南北,人称“西府明珠”。这里,“厥田上上”,地肥水美,气候温和,是炎黄文化发祥地,最早炎帝族以农耕种植百蔬为主,这里就成了古代农业的发祥地和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我们的先民在这里从事农耕活动已有六七千年的历史,因此是黄河流域上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这里农耕发达,因此具有兴农、酿酒的地利。占据地利,凤翔就成了我国古代文化兴盛最早的地区之一。
  北首岭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雍州(凤翔县别名)金陵河西岸台地上。历次考古发现的各类文物中,都发现了大量的与酿酒、饮酒有关的各类珍贵器具,最早的距今已有5800年-6000年的历史,这说明北首岭的先民们不仅创造了繁荣的农业与商业文明,也是中华酒文化最早的创造者。从北首岭遗址及凤翔地区各地的出土文物看,各种不同形制的陶器的出土,作为酒文化的原始载体,使酿酒、造酒、储存成为可能,而且也为酿造的手法和方式不同提供了可能。

  北纬34°黄金酿酒带

  自然天成蕴凤香

  在人们传统印象中,好山、好水、好原料、好空气以及适合的地理环境才能酿出好酒。黄土高坡酿造好酒,似乎是难以理解的事情。而世间万物就是如此神奇,大自然在肆意地刻画着黄土地粗犷面容的同时,也赐予了这里成为“酿酒黄金地带”的独特资源。
  白酒也称为烧酒,烧是为了提高发酵温度以催化成酒的过程。高纬度地区就不具备成酒的调节,而低纬度的热带也不是酒的佳酿之地。所以,最适宜成就的地带,当属于中纬度之温度地区。
  以纬度言之,人类公认的北纬34°酿酒“黄金线上”,这一线上之温度与地貌石凹,最易成酒,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一带是地球上最早的原始农业地区,因为此处草本植物与木本植物最宜生长,有最佳的人类居住环境。“秦岭”之“秦”,《说文解字》上说为:“宜农之地,从春从秋。”秦即“春种秋收”之意也,而秦岭最早的称谓是“华山”,“华”通“花”,“华山”即“花山”,所以秦岭是人类公认的“花果山”与“天然植物基因库”。绝非偶然,而是自然天成。
  西凤酒产地位于陕西省凤翔县柳林低于的北山前洪积扇裙部位,海拔为830米。这里自古就有酒乡之称。凤翔地势北高南低,北部为山地丘陵,地势起伏、沟谷发育、水土流失强烈,南部为黄土,西北高,东南低。属于半湿润、半干旱暖温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1.5度,年降水量610毫米,无霜期207天,适宜酿酒粮食生长,境内有雍水河等25条河流,保证了酿酒水源。
  黄河流域的地下水,穿越了亿万年沉积的厚厚黄土,从柳林井中汲出,分外甘甜清冽,经分析测定,该水质含偏硅酸25.0-29.8MG/L,锶0.62-1.16mg/l,此外还含有锂、溴、碘、游离二氧化碳等微量元素和组份,水质清澈透明,口味甘甜纯正,所酿之酒,醇香典雅,甘润挺爽。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酿造凤香美酒提供了优越的天然条件。这里出产的美酒,清而不淡,浓而不艳,集清香、浓香特长于一体,酸、甜、苦、辣、香五味协调俱全,均不出头,风格独特,特点鲜明。
  黄土高原,土质松软,颗粒细腻,富含可溶性矿物质养分,利于耕作,适合小麦、高粱生长,盆地和河谷农垦历史悠久,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摇篮,也这里播撒了美酒的种子。黄河流经三秦大地,不仅给这里带来了丰饶的水土和物产,也孕育了几千年的文化与文明,同时也写下了美酒的精魂。
  酿酒的原料,并不在于有多么珍贵,关键在于产地,主要取决于产地的气候和环境。西凤酒的主要原料是产自秦岭的高粱、大麦、小麦和产自秦淮河的豌豆。这里特产的豆谷,酿制的美酒格外厚重醇香;秦岭丘地特产的六棱大麦,日照时间长,颗粒饱满,最适宜酿酒制曲;秦淮河谷特产的豌豆,清香典雅,仔实丰满,混合陕西特产的高粱一同发酵酿酒,风味独特。拥有了这些特产的豆谷,才造就了这神秘的凤香。

  凤香秘法

  酒海封藏

  凤香型美酒之所以风格独特,其中有一个重要的秘密:酒海封藏。俗话说:酒是陈的香。陕西凤翔,陈酒有个特别的方法——酒海封藏。这种陈酒方法,在陕西凤翔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西凤酒一直沿用此古法,所有原酒都要在酒海中封藏三年以上,才能用于下一阶段的调制使用。
  酒海,直径两米至两米五左右、高约三米的柱体容器,其原料选择、制作工艺于当今技术来讲仍繁复异常。首先,制作酒海,在选料上十分考究,西凤酒海所选用的荆条均来自于秦岭。古时的酿酒师,于每年入秋时分的荆条落叶季节,即从陕西凤翔启程赶往秦岭,精选品相完美且粗细均匀的荆条,并于隆冬时节将精选的荆条运回。天寒地冻间,往返一趟即耗时数月,辛劳可想而知。
  其次,在酒海的制作上,酿酒师需在荆条的水分尚未消失殆尽前,将其编制成大酒篓,以此保证编制过程中荆条的柔韧性。在酒篓编制完成后,酿酒师需用鸡蛋清合成粘合剂,以上等白棉布裹糊酒篓内壁,并在白棉布干透之后,再以麻纸进行百层裱糊,而每一层的麻纸裱糊均需要在上一层麻纸自然晾干之后才能进行,最后以菜油、蜂蜡等涂封。
  在酒海的制作过程中,所有工序必须按部就班的予以完成,并要求所有裱糊和涂封必须做到密实无隙,由此才能保证酒海的储酒功能。因此,每一个酒海的制作完成,都要历经繁复的精工细琢,都要耗去酿酒师一年的时间。而容量稍大或者更大的“酒海”则需要二、三年的时间。西凤酒正在使用的酒海,有些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活文物”。
  西凤酒,黄土高原孕育出的“酒中凤凰”,携着神奇的凤香,重现千年的经典,从黄土高原上香飘万里,释放芬芳,将中国古老的文明再次发酵,将黄河母亲的无限爱意带到身旁,将大自然的珍贵馈赠无私分享,令一代代勤劳质朴,充满智慧的华夏儿女陶醉其中,无比自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西凤酒:一座未来的金矿? 2013-05-24
· 西凤酒 2013-01-11
· 西凤酒 2013-01-10
· 西凤酒 2012-12-14
· 中国凤香型白酒工艺研究提速 国家酒检中心与西凤酒战略合作 2012-12-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