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2050年,我们怎么养老?
2013-05-23   作者:记者 王晖余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人口红利削减以及人口老龄化到底有多可怕?“中国人口老龄化不影响本世纪50年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全国社保基金全国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作出回应,但他表示养老问题尤其是养老金缺口问题亟待重视。
    “中国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这是事实。”戴相龙认为,中国老年人口到本世纪50年代可能达到30%以上,老龄化步伐加快将带来财政支出扩大的压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老龄化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基数大、速度快。二是底子薄、负担重。与发达国家不同,我国的老龄化在人均国民收入较低的情况下出现。
    宋晓梧认为,老龄化除了影响就业,还将对养老基金、医疗费用和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造成巨大的压力。
    “养老保险首当其冲,现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设计能否顺利使人们度过老龄化高峰?”宋晓梧说,目前个人养老账户空账规模很大,今后还会快速增长。
    “现在的养老办法是不行的。”戴相龙直言,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最大调整是养老金缺口太大,收支不平衡。
    戴相龙说,我国现在保险业资产超过6万亿元,但真正跟养老有关的只有1万亿元,“城乡居民储蓄约40万亿元,好像都能养老,但在富人手里多,而且保值增值很困难。”
    但戴相龙认为养老金“有缺口、有办法、能保障”。“解决基本养老保险和公共养老金保险的缺口问题,就要发展公共养老保险、普通养老保险、个人保险‘三个发展’的政策,不能完全依赖国家。”戴相龙说。应该借鉴西方的成功经验,养老金的30%来自公众养老金,30%来自于企业的补偿养老,40%要靠个人的养老。
    “还可以选择适当的时机,延长退休年龄。”戴相龙说,不仅是为了财务平衡,更重要的是让人的价值更好实现。
    宋晓梧认为,从长远以及其他的国家的情况来看,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是必然的,但像双轨制的问题需要解决。而且按照一定的时间阶段逐步提高退休年龄,不可能一步从60岁延长到65岁。
    戴相龙的另一个建议是增加社保基金战略储备基金,到将来的高龄化高峰的时候再用这笔钱。“通过划拨国有资产从事社保基金,使社保基金战略储备基金到2020年达到3万亿元到5万亿元,这是可以做到的。”戴相龙说。
    据戴相龙介绍,目前地方政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在9%以上。国家宜成立新的机构或者让已有的相关机构运营地方养老金,发挥保值增值的作用。
    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也认为,中国建立养老金系统至关重要。“养老金基金进入到资金池当中,为它提供源头和资金。”
    据估算,我国医疗需求量费用到2025年将达到6万亿元以上,占当年GDP的12%左右。宋晓梧建议坚持现在以人为本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但宜吸取欧洲高福利国家的教训,否则将来应付老龄化的压力很大。“虽然我们目前的主要问题还不是医疗水平过高,但可能10年至20年后将会面临这样的压力。”
    但宋晓梧认为,老龄化问题既是压力,同时又是很好的机遇,将带来广阔的新需求。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平均1000名老人仅拥有17张床位。
    宋晓梧认为,养老产业有巨大发展空间,除了国家投入,更好的办法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老龄化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有严峻的一面,但是只要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且及时调整生育、养老、医疗等与老龄化、与可持续密切相关的政策,就有望在2030年至2050年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人口状态,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平衡、和谐发展的状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投行:中国人口老龄化或对股市造成冲击 2012-10-12
· 人口老龄化的潜在风险:基于国家资产负债表的分析 2012-10-11
· 人口老龄化的潜在风险:基于国家资产负债表的分析 2012-10-11
· 人口老龄化之思 2012-07-20
· 多股或长期受益于国内人口老龄化程度提高 2012-04-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