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汹涌外汇占款连续三月上涨
2013-04-11   作者:孙红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周三公布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68324.33亿元,当月新增外汇占款2954.26亿元,月度增幅有所回落,但仍为连续第三个月增加。此外,2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27968.20亿元,当月增加243.11亿元。两项扣减,2月份市场新增流动性增加2711.15亿元。
  外汇占款持续上升使央行的流动性对冲压力重新显现。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世界经济形势仍有不确定性。未来外汇占款将继续增长但会有波动。央行数量型工具运用将由大致平衡逐步向以收为主转变。

  经常项顺差 热钱汹涌

  根据央行的数据,2月新增外汇占款2954.26亿元,较1月外汇占款新增额6836.59亿元大幅回调。
  “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上涨主要来源于中国持续的经常项目顺差,另外人民币升值预期也促进了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一美系在华外资行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在连平看来,2月新增外汇占款2954亿元,是1月的一半不到,但仍属较高水平。当月贸易顺差较大、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国内企业和居民将资产从外币转换为人民币以及外围流动性宽松格局下资本流入是主因。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曾称,1月新增外汇占款达6837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4.8倍。不仅比去年全年外汇占款增量多出近四成,更是创下了外汇占款增长史上的单月增幅新高,反映了资本流入的大幅增加。
  “只要中国经常项目仍然处于大幅顺差的状态,中国的新增外汇占款持续增加的趋势就会继续,其实这也解释了为何M2一直超标的原因,今年的GDP预计增速7.5%,但M2增速预计为13%,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对外汇占款的考虑。”上述分析师表示。
  根据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整个一季度中国贸易顺差额仍为430.7亿美元(折合2705亿元人民币)。尽管整个一季度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仍维持高水平,但3月份获得逆差8.8亿美元(折合61亿元人民币)。根据经常项目顺差对新增外汇占款规模的贡献率,依据3月份进出口数据可以推算3月中国外汇占款规模可能会继续回调。

  资本账户2013年回归顺差?

  鉴于中国的资本项目仍然处于尚未完全放开状态,资本项目收支对于中国的新增外汇占款影响相对比较有限,但资本项目因素,尤其是人民币升值预期所带来的资本持续流入也是衡量新增外汇占款规模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外,瑞银证券4月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2013年的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将稳定在2%至2.5%,但非FDI的资本流出势头趋缓,资本和金融账户有望回归顺差。
  “一季度中国资本净流入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还是国内企业在境外通过发行债券和股票融资的结果。”瑞银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
  至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产生的资本净流入,瑞银认为鉴于人民币已经基本回归均衡汇率水平,进一步的升值空间有限,因此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资本流入将会比较有限。
  瑞银证券认为,人民币的升值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过去5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11%左右,按贸易加权汇率升值了19%左右,而由于国内工资、土地价格以及其他成本涨幅均大于中国的贸易伙伴国,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更大。据此,瑞银证券预计,之后人民币对美元会进入将区域震荡,不会有明显的单边走势。
  自2012年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及全球主要货币持续升值,其中兑美元汇率已经跌破6.2至6.1939。这种单边升值的趋势加之欧美等发达国家普遍执行超低利率造成流动性泛滥,因此导致大量套利资本流入中国。

  延伸阅读:

  热钱定义:

  热钱(Hot Money),又称游资,或叫投机性短期资金,热钱的目的在于用尽量少的时间以钱生钱,是只为追求高回报而在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热钱的目的是纯粹投机盈利,而不是制造就业、商品或服务。2011年10月新增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海外热钱撤离中国。

  成因

  热钱的产生与扩大,是多种因素促成的。首先,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一些国家开始放松金融管制,取消对资本流入、流出国境的限制,使热钱的形成成为可能。其次,新技术革命加速了金融信息在全世界的传播,极大地降低了资金在国际间的调拨成本,提高了资本流动速度。再次,以远期外汇、货币互换和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浮动利率债券等为代表的金融创新,为热钱提供了新的投资品种和渠道。这些因素加速了金融市场全球化进程,使全球国际资本流动总量大幅增加,热钱的规模和影响也随之越来越大。
  热钱的形成,是由于金融市场的全球化和国际性投资基金快速扩张等原因。很多资金充裕的国家的基金除了做中长线投资外,还保留部分流动资金寻找短期投资的机会,以寻求高回报率。再加上全球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旦有了好的投资机会,全球的投资者都会发现,蜂拥而入,大量的流动资本就会进入当地市场。这些资本有时可到百亿元,会对当地市场的汇率、利率产生很大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创新高传递积极信号 2013-03-27
· 外汇占款创新高显热钱苗头 2013-03-21
· 从外汇占款激增看未来中国经济金融格局 2013-03-15
· 中国1月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或增加通胀压力 2013-03-07
· 外汇占款激增严守信贷总闸 2013-03-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