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科恩:美国经济有所好转 但仍不牢固
2013-04-02   作者:记者 廖冰清/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威廉·科恩是著名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国防部长,现为美国科恩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科恩集团创立于2001年,其宗旨是帮助跨国公司把握海外商机、解决难题,为客户提供商务战略咨询服务。日前,威廉·科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
  《经济参考报》:科恩先生,您好!随着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台,奥巴马总统开始第二任期,您认为未来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趋势如何?
  科恩:我认为两国的关系将会变得牢固。奥巴马总统很有战略眼光,他看到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意义。除非中美两国开展合作,否则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都无法得到解决。去年我在某一场合见到了习近平主席,他给美国民众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很亲民,具有人文关怀精神。我认为他和奥巴马总统将会保持友好的关系。两国最高领导人保持良好的个人关系和友谊将会进一步发展为两国人民之间更为稳固的关系。

  《经济参考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表示,经济是中美两国关系的新基石。您是否认同这种说法?
  科恩:从整体贸易角度来说的确如此。贸易很关键。美国公司在华投资和中国公司在美投资是维护中美关系的关键。经济关系是包括经济、外交、个人联系等其他一切关系的基础。我们需要更多的国会议员、企业家更频繁地来中国访问和交流,中国代表团也能更频繁地去美国造访。

  《经济参考报》:美国一直在积极扩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和改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您认为这对美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科恩:东盟一度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现在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整个亚太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在加速。美国提出了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并且也邀请中国加入。我们需要减少贸易壁垒,寻求在贸易和经济基础上联系更为紧密的联系。这就是美国积极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原因之一。

  《经济参考报》:您是说未来中国也有可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吗?
  科恩:我希望如此。短期内可能不易实现,因为两国间仍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互不信任,称之为“战略性互不信任”。我们必须要克服这一点,首先建立两国间的互信。中美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中国正逐渐成为一个新兴大国,也将具备更强大的军事力量。我们不能出现失误、互不信任,而减少这种失误和互不信任的最佳方法就是坐下来对话和谈判。

  《经济参考报》:最近,美国股市再创新高,房地产市场和就业市场的状况也在改善。您认为这是否说明美国经济开始明显好转?
  科恩:我认为的确比过去有所好转,但还不够好,仍有改善的空间。国会的表现令人失望。美国国债数额高达16万亿美元。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在如何减少巨额国债的问题上意见相左。企业界人士一直在猜测赋税、规章制度、政府监管等方面究竟是将加强还是减弱。这一争论在去年十一月才得以解决。奥巴马总统获得了胜利,他选择增加赋税、规章制度和政府监管。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找到平衡。共和党提倡增税,民主党则提倡在应得权益计划方面削减开支。因此必须要开展一场所谓的“大妥协”,做出一些让步。不可能单纯用增税的方式来摆脱国债困境,也不能在应得权益计划方面过分消减开支,损害每一个处境艰难的人的利益。因此必须要做出妥协。这意味着需要制定新的税收计划,也需要适当抑制应得权益计划项目的增加,从而减缓国债增速,并逐渐增加对财政状况更为负责的项目。

  《经济参考报》:预算谈判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对此一直争议不断。您认为预算谈判未来是否会再次陷入僵局?
  科恩:国会无法就解决方案达成共识,这十分令人失望。美国国会议员共有535名,若想获得大部分人的支持,这很困难。于是他们让其中的12名国会议员聚集一堂,以为他们会赞成在未来10年里削减1.5万亿美元开支的计划。但他们没有赞成。因此我们开始实施全面自动减支计划。没有讨论,没有选择,不考虑公平公正性,在此期间国防预算方面削减5000亿美元开支。没有对具体操作进行讨论,只是一味全面减支。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必须加以修正。目前已就此开展探讨,或许会有回旋余地。我对此并不乐观,但我们看到国会已同意在9月底之前维持目前的开支水平,在适当领域开展削减计划。也就是说,没有预算,只按去年的标准支出,包括全面减支削减的部分。我希望未来有一个可靠的预算削减方案,而这将需要更多的税收和应得权益计划改革。我们明白预算得降下来,但希望能以负责的、和总体战略保持一致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伯南克称美国经济距离全面复苏尚远 2013-02-18
· 美国经济又要衰退了吗 2013-02-05
· 奥巴马强调美国经济增长需要平衡策略 2013-02-03
· 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的启示 2013-01-25
· 美国经济真的在健康复苏吗? 2013-0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