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风量翻番 能源局力挺风电供暖
2013-04-02   作者:记者 王璐 实习生 王珏/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风电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要求北方各地尽快制定促进风电清洁供暖应用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因地制宜开展风电清洁供暖的试点和示范工作。
  “继2011年吉林洮南风电供暖项目示范之后,国家能源局计划今年在弃风最严重的吉林省白城市扩大示范规模,让当地五六家主要风电企业每家都做一个风电清洁供暖项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高虎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随着“三北”地区风电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弃风限电现象越来越严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弃风电量约200亿千瓦时,是2011年弃风量100亿千瓦时的一倍;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继续下降,吉林省甚至降至1400小时左右(盈亏平衡点)。
  为缓解弃风限电问题,国家能源局去年底至今年初连发数份文件,以期进一步加强风电并网和消纳的相关工作。《通知》提出,鼓励新建建筑优先使用风电清洁供暖技术,支持利用风电清洁供暖技术替代已有的燃煤锅炉供热,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使风电弃风限电的问题有明显好转。
  “过去我们的政策主要注重风电生产侧的激励,现在为了提高风电利用率,要更重视激励风电应用侧的政策导向和激励。”高虎说。
  “电制热、蓄热技术是十分成熟的技术,而且风电企业利用减少弃风电量的收益补偿热力站的投入,在经济上也是可行的。”
  高虎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算了笔账:在夜间低谷负荷期,热电厂从电网购电的价格是平价电的一半。不过由于制热售价不高,热力站本身还是会亏损。但这部分亏损可以由风电厂减少弃风、增加发电收益来补充。以往风电厂冬季夜间低负荷期弃风率在50%以上,如果能将这些电量上网的话,电价是0.58元/度。“把风电厂上网电费收益和热电厂购买电价综合考虑计算,还是有经济性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张传卫代表:制定风电发展“国家目标” 2013-03-18
· 会计差错董事长辞职风波不断 华锐风电谋"转身" 2013-03-13
· 华锐风电自曝“会计差错”动机成疑 2013-03-08
· 风电业“三角债”危机愈演愈烈 2013-03-06
· 天津滨海新区将建南北两个规模化风电基地 2013-01-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