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再显神奇 分文不出跻身高盛十大股东
2013-03-28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008年9月金融危机高峰之时,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力排众议,出资50亿美元给华尔街老牌大行高盛救急。两年前的2011年,巴菲特已为他的这笔高风险投资收回了第一笔高额回报,入账约37亿美元。
  这还没算完,巴菲特在2008年资助高盛时还获得了一项2013年10月1日到期、以每股115美元(现在的市价接近150美元)收购高盛4350万股高盛股票的认股权证。根据双方26日公布的协议,伯克希尔公司将按照账面盈利获得数百万股高盛股票,从而使得巴菲特不费分文跻身高盛十大股东之列。
  巴菲特之于高盛的投资,一直是业界津津乐道的典型案例之一。

  总回报率高达100%

  2008年9月,正值雷曼破产、美林落难、华尔街风声鹤唳之时,股神向当时也陷入困境的老牌大行高盛伸出援手,为后者提供了50亿美元的有偿资金援助。当时这笔投资一度为很多人所不解。
  2011年时,巴菲特曾经为这笔雪中送炭的投资获得了一笔不菲的回报。时至今日,这笔买卖仍在给股神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
  根据2008年的协议,作为提供50亿美元贷款的回报,巴菲特的公司将通过持有高盛的优先股每年获得高额派息。与此同时,高盛还赋予了巴菲特在未来以约定价格(115美元)买入50亿美元高盛股票的认股权证,到期日为今年的10月1日。
  眼见还有半年左右认购权就将到期,巴菲特与高盛方面提早进行了沟通。根据26日的共同声明,巴菲特的公司将根据其认股权证潜在的账面盈利,获得高盛数百万股的股份。声明称,伯克希尔将获得一部分高盛股票,其价值等同于10月1日之前10个交易日高盛平均收盘价与权证行权价之间的差价乘以4350万股。
  根据高盛26日的收盘价146.54美元计算,伯克希尔所持高盛认股权证的账面盈利已高达13.5亿美元。按照这个价格,巴菲特的公司将获得大约930万股高盛股份,占比2%左右,从而使巴菲特跻身高盛前十大股东之列,而且还分文不用出。
  不妨给巴菲特粗粗算了笔账,他5年前对高盛的投资,仅到目前为止的账面回报率就超过了100%;同期,美股大盘涨幅不过30%。
  2011年4月,高盛回购了巴菲特持有的5万股高盛优先股,每股加价10%,另支付约16.5亿美元的一次性股息。再加上每年10%的股息,巴菲特当时实现的账面盈利就高达37亿美元左右。如果算上这一次13.5亿美元的浮盈,巴菲特投资高盛的总回报已超过50亿美元。

  巴菲特加了“保险”?

  “我们计划在高盛大量持股。早在50多年前,我就与这家公司有了首次交易。”股神这样描述他和高盛的特殊关系。
  巴菲特投资高盛回报如此丰厚,也应在情理之中。撇开50亿美元的救急资金不谈,当年,股神的出手可谓在当时的乱世中给高盛投出了极具分量的一张新任票。在巴菲特确认投资高盛后,后者很快通过再融资又获得了57.5亿美元的宝贵资金,从而为其安然挺过金融危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26日的声明中,58岁的高盛主席兼CEO贝兰克梵难掩感恩之情:我们很高兴看到,伯克希尔哈撒韦依然致力于成为高盛的长期投资人。
  就最新的交易安排,业内分析认为,这对双方来说可能都是最优的选择。对伯克希尔而言,这样的安排降低了风险和交易成本,因为该公司本应斥资约50亿美元来买入高盛股票,然后抛出才能获利,这部分股票约占高盛发行在外股票的9%左右;而对高盛来说,这样的安排既确认了伯克希尔作为公司股东的地位,同时也降低了其他股东股权遭到稀释的风险。
  不过,也有人认为,巴菲特选择将账面盈利换为高盛股票,也是一种加了保险的做法。
  曾经撰写过巴菲特传记的马修斯表示,巴菲特并没有真的买入4000多万股高盛股票,而是选择了持有更少比例的股份,这可能是比较保守的考虑。
  在本月初公布的银行压力测试结果中,美联储仅仅是“有条件批准”了高盛的资本计划,称其存在明显不足。美联储称,在经济大幅滑坡的假设下,高盛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可能降至5.8%左右,仅略高于5%的及格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巴菲特放弃成为高盛集团最大股东机会 2013-03-27
· 巴菲特收购亨氏案恐遭集体诉讼阻击 2013-03-16
· 美股创5年新高 巴菲特仍坚定看好 2013-03-06
· 巴菲特被“卖衣服的”挤出三甲 2013-03-06
· 巴菲特仍看好股市投资价值 美股收涨 2013-03-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