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拟建立外汇储备库 织就安全网应对金融风险
2013-03-27   作者:王宇 王培伟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备受关注的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在南非开幕。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是此次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金砖国家设立外汇储备库,意在织就一张金砖国家自身的金融安全网,共同应对资本运作的风险和金融领域的动荡。
    就中国而言,外汇储备库并非新鲜概念。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日本、韩国与东盟共同推进清迈协议多边化机制,设立了亚洲的外汇储备库,并初具一定规模。
    金砖国家范围内设立外汇储备库的动向也由来已久,去年外界就曾传出金砖国家将设立共同基金以应对国际金融风险,中国外交部有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金砖国家正在就建立外汇储备库的细节进行具体研究。
    “在国际资本流动加剧、发达国家频频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共同设立外汇储备库来应对外部冲击,自在情理之中。”社科院世经所的学者冯维江认为,金砖国家都是区域乃至全球层面具备系统重要性的开放经济体,正面临越来越剧烈的外部资本流动冲击;而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正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过度波动的风险,加剧了未来价格及经济波动的不确定性。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看来,如果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可减轻美元、欧元、日元等储备货币国家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五国的外部溢出效应,同时还能对美元波动、大宗商品定价产生影响,促使五国货币的外汇和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
    发达经济体货币宽松导致的外溢效果,目前正在全球商品市场价格、跨境资金流动、币值稳定等方面初步显现出来,引发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担忧。其负面效果大体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所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其次,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货币将被迫升值,出口竞争力将明显受制;另外,外部资金大举涌入的可能性,也将给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埋下隐患。
    “鉴于新兴市场经济风险正在快速积累,发生类似1994年墨西哥危机、1997年东亚危机、1998年俄罗斯危机那样的货币金融危机风险上升,这一拟议中的机构如能设立并正常运作,届时对抵御风险是有利的。”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称。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受各国发展背景差异明显等因素影响,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的建立不会一蹴而就,储备库有多大规模、各方占比多少、如何使用等问题,需要各金砖国家的不断协商、研究和完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金砖国家当以金融合作凝聚认同 2013-03-27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助力建设世界新秩序 2013-03-27
· 报告称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力普遍下降 2013-03-27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望突破 2013-03-27
· 习近平访南非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引人关注 2013-03-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