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望突破
可能由五国分别出资100亿美元作为初始资本
2013-03-27   作者:记者 周武英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6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本次会议上,将重点讨论成立酝酿已久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设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以及促进金砖国家和非洲大陆合作等议题,将进一步增加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和投资往来。
  3月26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与巴西中央银行行长托比尼在德班共同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人民币/巴西雷亚尔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巴货币互换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600亿巴西雷亚尔,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协议将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启动。两国同时也在磋商将本币互换协议扩大至其他金砖国家。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巴西财政部部长吉多·曼特加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和巴西联邦共和国财政部关于宏观经济、财政和金融政策双边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此外,还与南非储备银行行长马库斯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代理南非储备银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代理投资协议》。
  消息人士透露,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取得了进展,协议基本敲定,此次峰会的第二天,将可能宣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是可行的。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酝酿进度基本符合当时的设想。去年第四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后,酝酿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消息备受关注。过去一年金砖国家财金部门已就可行性,特别是银行规模、职能、组成等方面进行了非常认真和深入的讨论。意在拓展五国基建融资的开发银行无疑会在本次峰会上浮现更多细节,充当未来危机防火墙的外汇储备库以及深化与非洲的对话也会进行讨论。
  非洲资产和收益规模最大的银行标准银行集团发布报告指出,预计峰会将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目标、结构和治理方面形成比较具体的结果,而这些将为这一机构的最终正式成立奠定基础。 
  消息人士透露,拟议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很可能由五国分别出资100亿美元作为初始资本。预计有关文件将在明年形成。
  除了呼之欲出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此次会议上还将讨论建立金砖国家联合外汇准备库,以应对收支不平衡和货币危机,并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非常有必要,“在IMF的份额改革中,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份额承诺一直没有实现,在全球的金融体系改革中,发展中国家也没有能够获得和自身经济实力相应的话语权。”他指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池可被看作是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丁志杰表示,目前确实存在地区性的开发银行,但是,主导这些机构的都不是发展中国家,而是发达国家。亚洲开发银行前两大股东是日本和美国,美洲开发银行的最大股东美国占比30%,非洲开发银行的前三大股东是日本、加拿大和法国,区外发达国家股东投票权超过50%。“发展中国家必须要自主发展,拥有自己的开发性机构。”
  另外,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深化还可以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近年来,金砖国家之间,如中国和俄罗斯、巴西等国家已经开始尝试着做双边贸易的时候用本币来结算,减少了对美元的依赖。未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将更有利于这一改变,并能促进本币国际化。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深化还可使金砖国家联系从松散到紧密,金砖实心化轨迹将更清晰。2011年,金砖国家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2012年金砖五国开发银行达成了一个多边本币授信协议。但是从根本上讲,金砖国家本身还是一个非常松散的区域性组织。各国之间不同的政治体制、经济结构、民族文化,甚至由于历史、地缘等原因造成的利益冲突、民族积怨依然存在,使得各国之间的合作不可能做到天衣无缝。这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深化中需要克服的矛盾,而金融合作的深化将密切各国的关系。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形成一条中国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紧密联系的途径。金砖五国在对抗欧、美、日控制国际金融体系方面有共同的利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能够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并且倒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改革进一步推进。当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商讨过程也未必会非常顺利,从开始商讨到真正最终成立,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习近平访南非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引人关注 2013-03-27
· 联合国报告指出:金砖国家间相互投资有限 2013-03-26
· 切望金砖国家合作尽早驶上快车道 2013-03-26
· 切望金砖国家合作尽早驶上快车道 2013-03-26
· [时评]“金砖”国家合力谋变 2013-03-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