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存款后“0元买手机” 遭质疑高息揽存
2013-03-21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字号
  在银行存款5288元就可以免费得到iPhone手机一部,天底下有这样的好事?记者了解到,一些地区的银行,通过这样吸引眼球的活动,吸引客户前来办理业务。而这样的促销是否涉嫌违规揽存,也引发了各方质疑。
  新浪微博一个认证为“郑州邮政”的用户,打出广告称,存款5288元,送iPhone 5S手机,记者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态拨打了郑州某邮政储蓄银行网点的电话。
  郑州邮政:你办一张邮政卡,比如这款手机是5000块钱,你就存上5000块钱,相当于这5000块钱是压到这儿了,然后它不是有规定,比如说半年之内话费必须达到1万块钱,你买个手机5000块钱,话费得达到双倍积分的1万块钱,卡里的5000块钱你就可以取出来了。相当于是免费拿了一个手机。
  不止是郑州邮政储蓄有这样的活动,据媒体报道,去年至今,江苏、山东、四川、福建、广西等地陆续推出了“存款送手机”活动,储户存款5000到一万元即可参加活动,参与的银行包括中信、中行、建行、招行、兴业、江苏银行。记者致电一些银行和电信运营商,则被告知这种活动往往由省一级分行和分公司举行,总行和总部并不了解。
  针对这种促销活动,有媒体质疑,银行涉嫌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兴业银行回应表示,在这项合作中,银行并没有向存款客户支付或变相支付高于法定存款利率的利息。因此是合法合规的。
  但广东监管部门认为,这种营销行为中,银行虽然没有直接支付利息以外的成本,不是高息揽储,但通过交易,以类似高息的手段提高自身在存款市场的竞争优势,从理论上仍然违背了《商业银行法》的有关精神,属于涉嫌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广东由此率先叫停了“存钱送手机”活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银行是否违规揽储,得看银行在这项活动中支付的成本,郭田勇:他只要没超过央行规定的存款利率的上限,也不应该视为揽存,这个属于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的正当的竞争,如果银行给客户支付这个手机了,那么手机跟银行支付给客户的利息,这两者之和,如果超出了央行规定的存款利率的上限,就是有揽存的嫌疑了。
  而建设银行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觉得,每个顾客1万元就给手机,就算100万个客户也不过100亿,银行不至于为了这么点存款着急,因此很可能是电信运营商出的手机钱,银行不过是提供了平台,顺便多吸引储户。赵庆明:这么一个活动还是能够吸引一部分客户需求,尤其是个人客户,根据我们一些调研来看,他一旦在一家银行开户,往往会附带其他的金融需求,像借款、开信用卡,甚至获取储蓄存款,等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高息揽存 银行理财变身同业存款 2012-02-06
· 东方银行利用小贷公司高息揽存日息达1% 2012-01-05
· 外币存款利率飙涨 外资行高息揽存应对 2011-10-25
· 季度末高息揽存暗流潮起 2010-09-30
· 存款送购物卡 银行高息揽存抬头 2010-08-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