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创新高显热钱苗头
分析称,今年跨境资金波动会较大,需警惕国际资本流入逆转风险
2013-03-21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3515.06亿元人民币,该新增量创下了自2011年4月以来的新高。分析认为,受到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和主要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等因素影响,我国短期内将面临较大的资金流入压力。不过,市场变化莫测,今年整体的跨境资金流动格局仍具较强波动性,也需警惕国际资本流入逆转的风险。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月度央行外汇占款最高点为2008年1月,金额为5574.41亿元;2010年10月为5417.77亿元,为次高。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对应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资产方下的“外汇”一项,它代表“中央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中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外汇占款的变化与资本流动密切相关,根据外汇占款的走势也大致能判断资本流动。
  外汇占款的变动和企业或个人的持汇意愿密切相关。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表示,1月份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创新高和当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无关系。2012年12月中下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多次触及涨停,而这种预期吸引了更多的资金流入国内。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升至926亿美元,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一数据与1月份的外汇占款增加相互呼应。
  市场人士分析,近期人民币升值,主要受到国内经济企稳复苏的影响,反映出在部分发达经济体继续寻求放松货币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仍面临跨境资金流入的压力。“从上半年来看,资金流入的压力还是更大一些。”陈炳才指出。赵庆明也说,由于升值预期以及国内外利差的长期存在,中国对资金存在吸引力,今年的新增外汇占款肯定比去年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若与大约半个月前公布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相比,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只占全口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6836.59亿元新增量的51%。“这意味着金融机构没有选择将手中的外汇全部结给央行,而是自身持有了这部分外汇。”陈炳才表示。他分析称,金融机构没有选择将这部分外汇结汇可能源于银行自身操作的需要。“由于人民币多是在前一个交易日触及涨停,而在接下来的交易日一开盘就触及跌停,银行通过在涨停点买入外汇,跌停点再卖出外汇,就能获利。而这种操作就需要银行手中持有大量的外汇进行资金周转。”陈炳才表示,由于人民币目前的升值预期不如前期这么清晰,盘中汇率“僵持”的局面屡屡出现,所以也使得银行倾向于持有外汇进行这样的操作。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指出,企业外汇贷款需求量比较大也是银行可能主动多留存外汇的原因,但同时不排除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明朗而导致银行持有外汇的可能。“实际上,美元最近走强的趋势很明显,资金回流发达国家的迹象也存在。因此,整体今年外汇占款会否大幅增长不好说。”刘维明说。安信证券指出,全年来看,因总需求改善,外汇占款增量及余额同比将较2012年有较大改善,但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结束带来的外汇占款增速平台的下滑难以扭转。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报告称,“2013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反弹和双向变动的内外部因素依然存在……发达经济体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并没有得到根治,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回升进程也可能反复。未来一旦风险再次积聚和爆发,新兴市场经济体又将被动承受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的压力。”根据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跟踪统计,在截至3月13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的四个主要分类股基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同时出现净赎回。其中多元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GEM)10个月以来首次连续两周资金净流出。
  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国际资本流动展望》指出,值得警惕的是国际资本流入逆转的风险。尽管发达国家央行陆续出台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但美联储已为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设定条件,若市场预期美国在2014年左右将会达到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门槛,那将会引发全球利率市场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大幅调整,中国经济应该对此情景准备充足的应对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1月份我国外汇占款激增6800多亿元 创历史新高 2013-03-06
· 上月外汇占款激增1346亿 2013-01-16
· 2012年外汇占款增量降逾八成 2013-01-16
· 11月外汇占款现736亿负增长 2012-12-17
· 我国10月外汇占款增216亿 连续两月增加 2012-1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