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卫代表:制定风电发展“国家目标”
2013-03-18   作者:记者 李新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风电是目前最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风电产业是我国最具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支持风电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传卫在全国两会提出建议,请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制定风电发展“国家目标”,年装机量不少于2000万千瓦,争取2015年达到1.5亿千瓦,2020年实现2.5亿千瓦装机规模。
  张传卫说,近年来,我国能源需求居高不下,环境污染问题日趋突出,风电为调整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但自2010年后,受到国家产业政策和全球经济危机的双重影响,《可再生能源法》得不到有效实施,我国风电发展速度放缓,企业效益水平下降。
  张传卫建议,国家应加大对风电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首先,全国人大对《可再生能源法》进行执法检查,落实执行机制确保电量全额收购,补贴按时足额发放等关键性法定义务的实现。
  其次,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依法保障风电并网和全额收购发电量,可制定可再生能源配额制,2015年可达20%以上。同时,要加快风电基地外送通道建设和电网改造,扩大风电消纳能力,严格控制弃风,争取2015年根本解决风电上网难和风电消纳能力不足的问题。
  其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对风电制造业实行扶优扶强的政策,培育3至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整机制造商和10家左右重要零部件供应商。鼓励并支持有实力企业进行全球产业并购重组,利用金融危机后的全球产业调整期,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中国风电制造产业链向高端发展。
  “2012年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7896万千瓦,发电量逾1000亿千瓦时,超越核电成为第三大主力电源;同时,风电机制造能力逾3000万千瓦,约占全球的60%,成为我国少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2012年风电行业创造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万。”张传卫说:“目前风电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平均补贴低于0.2元/千瓦时,具备了大规模发展的条件。国家应坚定不移支持风电产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会计差错董事长辞职风波不断 华锐风电谋"转身" 2013-03-13
· 华锐风电自曝“会计差错”动机成疑 2013-03-08
· 风电业“三角债”危机愈演愈烈 2013-03-06
· 长征电气风电累主业亏损 定增项目前景遭疑 2013-02-22
· 金风科技1.5兆瓦机组在风电场现场通过EMC整机测试 2013-0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