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差错董事长辞职风波不断 华锐风电谋"转身"
2013-03-13   作者:于南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来,华锐风电的“人事更迭、会计差错”已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热门话题,这着实令这家曾创造“发展神话”的风电公司颜面尽失。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华锐风电高层人士表示,“公司将正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依照相关规定规范经营,及时纠正问题并保持自律,同时为因会计失误调整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向投资者深表歉意”。
  3月7日,华锐风电披露了会计差错更正公告,称公司经自查自纠发现,2011年度财务报表的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失误,2011年度部分项目设备未到项目现场完成吊装,致2011年度销售收入及成本结转存在差异。
  此后(3月11日),华锐风电又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3月10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韩俊良的书面辞职书,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除公司董事以外的兼任的公司及公司各子公司的其他职务。公司董事会已选举尉文渊担任公司董事长。

  韩俊良“引咎”辞职?

  根据华锐风电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需分别进行9.29亿元、1.68亿元的调减。受此影响,公司2011年业绩将从同比下滑72.84%调整为下滑78.73%。
  遥看2011年,风电行业步入拐点,“被业界称为‘激进派、冒险家’的华锐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韩俊良,依旧选择扩大员工规模和基地建设,在海上风电和海外市场上大手笔投入,延续初期发展经营模式。”一位接近华锐风电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严苛的市场和收紧的政策下,过去那种过度依靠产品数量增长和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导致了华锐背负高存货和高应付账款的风险。去年前三季度,华锐营业收入仅为36.34亿元,亏损2.55亿元,业绩同比下滑了128%,这是华锐风电4年来首次出现亏损。截至去年9月30日,公司存货金额已高达85亿元。在业界看来,华锐风电于去年首次换届实现了公司所有权和管理权分开,尉文渊任代理总裁,公司领导层管治风格的变化,对公司从急速扩张到稳健发展的转变,将起着微妙且关键的作用。

  欲以运维市场谋振兴

  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华锐风电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华锐风电近期已经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介绍,“对内,华锐风电将由原来的23个职能部门调整到现今的‘9+4+2’模式,即九大职能部门加四个区域子公司加投资和国际两个专业公司的模式;对外,公司将着力拓展东欧、南美、南亚及非洲等新兴区域市场,与此同时,华锐风电还将注意力集中在存量市场上,关注和拓展市场总量将在千亿元以上的运维市场”。
  该华锐风电高管表示,此次调整的目的为将高度集权的管理组织机构向扁平化、高效化调整,精简机构,优化流程,提高各级机构的自主经营权,最大化减少各系统间业务交叉现象,提高公司运行效率和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华锐风电已设立投资公司,据悉,投资公司将涉及国内外的风电场等新能源项目投资、融资。这样做的好处是通过投资建设风电场,可以带动风机销售、消化存货。而在风电场建设完成、正常运营后再溢价转让,赚取更多利润。
  此外,进军运维市场也是公司未来的一个重要选择。截至2011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超过6200万kW,这个数字意味着约有4万台风机需要后续维护。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亿kW,届时将有约10万台风机的市场份额。假设未来平均每年装机1000万kW,全国风力发电场平均可利用等效发电时间为2000h,如果风力发电场运维成本按0.05元/kW·h计算,未来10年,风电运维市场的总量将在千亿元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华锐风电自曝“会计差错”动机成疑 2013-03-08
· 华锐风电休假名单继续加长 走出困境受挑战 2012-12-24
· 华锐风电部分员工停工放假 2012-12-17
· 华锐风电库存积压裁员求生 2012-12-10
· 华锐风电第三批员工被放假 前三批共406人 2012-12-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