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谈三一起诉奥巴马:支持中企海外依法维权
2013-03-08   作者: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字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对三一重工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一事表示,中国政府支持中国的企业在海外依法维权,也要求各个所在国法律公正、透明,保护中国企业合法投资。
  2012年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总统令,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阻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对4个美国风电场项目公司的收购,并要求其出让所有权及相关资产,随后三一重工提起诉讼。对此,陈德铭表示,商务部有一个总原则,就是中国政府支持中国的企业在海外依法维权,也要求各个所在国法律公正、透明,保护中国企业的投资。
  陈德铭透露,中国商务部代表中国政府要和更多的国家,特别是西方的发达国家签订投资保护的协定,在双方两国共同遵循的法律框架下,保护中国企业的利益。所以商务部正在积极开展,双方的意愿也是很强烈的,相信不久会有所进展和有所收获。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遇阻的说法,陈德铭表示,国外一些多家确实对中企“走出去”有不同声音,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个别的议会成员等等,他们还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的角度来看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对国企“走出去”有一些微词。但并不是国家主流声音,不代表民意。
  对于美国对中资企业投资的批准率,陈德铭透露,中国目前有100多亿美元的资本在美国,大概想到美国投资的每3块钱中被批准的是1块钱,批准率不太高。但情况也在改善。陈德铭透露,自己跟美国的州长、市长们接触,州议会接触中,感到他们是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去投资的。近期美国批准中企收购加拿大的尼克森公司也说明美国在审时度势,调整做法。
  陈德铭表示,相信更多国家欢迎中国去投资。中国发展到今天,中国企业需要走出去,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共同合作,使整个世界的价值链的分布、产业的布局更加趋于合理。商务部也要求中国的企业必须在所在的国家遵守法律,尊重他们的文化习俗,同时在有了效益以后,要尽可能回报当地社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三一起诉奥巴马政府案今日开庭 案件象征意义大 2012-11-28
· 三一集团美国诉讼获初步胜利 美法院已受理 2013-03-02
· 三一诉奥巴马越权 2013-02-25
· 三一诉奥巴马获美法官受理 2013-02-25
· 三一诉奥巴马美法官受理 美行政司法史上第一次 2013-02-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