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自曝“会计差错”动机成疑
预收款骤降超13亿元
2013-03-08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继此前的裁员风波之后,华锐风电这家公司又卷入了“会计差错”。不过,这起“会计差错”到底是工作失误还是有意识的行为仍然有待调查。
  3月7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自查发现,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的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从披露的差异比例来看,其净利润差异比例已经达到了-21.70%。也就是说,由于“会计差错”,该公司2011年年报披露的净利润数据虚增了1.68亿元。
  公告称,公司关于收入确认的具体依据为同时满足以下三项条件:(1)公司已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2)货到现场后双方已签署设备验收手续;(3)完成吊装并取得双方认可。根据目前自查情况,公司发现2011年度确认收入的项目中部分项目设备未到项目现场完成吊装,导致2011年度的销售收入及成本结转存在差错。
  对于此次的“会计差错”,华锐风电在给记者发来的邮件中表示,公司将正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依照相关规定的规范经营,及时纠正问题以保持自律,并为因会计差错调整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向投资者深表歉意。
  华锐高层人士称,公司还将持续进行企业构架以及经营模式的相关改革探索,并将在改革过程中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会选择适当时机向外界阐述有关改革的一系列情况。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华锐风电此次自曝“会计差错”的真正动机依然值得怀疑。
  公开资料显示,在不考虑“会计差错”情况下,上市后的当年即2011年,华锐风电净利润为7.76亿元,同比2010年的28.56亿元下滑了72.84%。
  在此前发布的2012年业绩预告中,华锐风电预计将出现4.9亿元左右的亏损。而在上市前的2007-2010年,华锐风电的净利润则分别为1.27亿元、6.31亿元、18.93亿元和28.56亿元。
  从2007-2012年的6年中,华锐风电的业绩完全呈现一个抛物线的状态。即使考虑到过去两年来风电设备制造业出现的情况,业绩如此之大的变动也足以让人惊叹。
  北京工商大学的一位教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会计差异中,20%以上的差异就属于“重大差异”,而无论是提前确认收入还是延后确认,都是一种严重的财务造假行为。
  在这位教授看来,华锐风电的解释令人难以接受:“华锐风电销售的产品,必须在安装完成、调试成功,实现风险转移之后才能正式确认收入。况且,即使是公司自查,在实际的操作当中,也只能是去查自己,而不是去查对方。”他表示,应当结合华锐风电2010-2011年预收款变化、营业外收入变化以及减值准备等变化来判断这到底是一起单纯的“会计差错”还是有意识的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华锐风电的营业外收入从2010年的4612.86万元增长到了21583.56万元,增长了368%;其预收款(合并资产负债表)则从2010年的16.28亿元锐减至2.97亿元,减少了13.31亿元,骤降81.73%;其资产减值损失则从2010年的3.57亿元增加至2011年的4.18亿元,增长了17%。上述教授表示,从预收款项的剧烈变化来看,不排除上市公司提前确认收入和延后确认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会计处理手段,在此次华锐风电自曝“会计差错”之后,虽然其2011年净利润将面临调整,但其2012年的净利润反将得到增厚。不过,市场对于这个“利好消息”并没有假以颜色,截至3月7日,华锐风电报收6.05元/股,下跌3.0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华锐风电入寒冬:放长假员工月薪1008元 2012-12-06
· 华锐风电休假门升级:员工裸跪求“被裁” 2012-11-29
· 华锐风电又一批员工被休假 应届生还没上班就被炒 2012-11-25
· 华锐风电强制员工"放寒假" 多基地已停产 2012-11-20
· 华锐风电四年来首现年度亏损 2012-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