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中国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
2013-03-07   作者: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今日表示,中国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现在城镇常住人口虽然已经超过7.1亿人,12年来增加了2亿5千万的城镇常住人口。这2亿5千万新增城镇人口绝大多数都没有他所在城市的户籍,其中最主要的是农民工占大多数。下一步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认真解决人口城市化的问题。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今日举行第二场记者会,陈锡文就“城市化”等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有记者提及,目前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增长点所在,但是有人在担心会不会出现“大跃进”式的城镇化,也有人认为一些城市群是在“拉郎配”。陈锡文就此回应,“据我们了解,世界各国如果城市化进程中、现代化进程中社会比较平稳,那么这些国家和地区大多是把城镇化的过程作为一个富裕农民的过程。而如果城镇化过程变成了剥夺农民、损害农民利益的过程,这个成就就不能持久,社会也很难安定。”
  陈锡文表示,城镇化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几乎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城镇化的成就是非常巨大的,从80年代初期城镇人口不足2亿人,到现在突破了7亿人,这5亿多人城镇人口的增加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陈锡文还指出,在中央提出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方针要求下,城市经济的发展为农村的变化、为农业的发展、为农民的富裕也作出了巨大贡献。
  “但是从以往城镇化过程中,应该说既有经验,也有教训。”陈锡文就城镇化问题作出回应,“所以现在城镇化这个词热起来之后,相当一部分人产生某种担忧也是可以理解的。”
  陈锡文认为,城镇化过程存在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第一,粗放。城市的规划粗放、建设粗放、管理粗放,导致大量资源能源的损耗。“比比皆是的大家都可以看到,耕地占用过多、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等,这已经成了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也就是说中国的城市化发展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陈锡文称。
  第二,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现在城镇常住人口虽然已经超过7.1亿人,12年来增加了2亿5千万的城镇常住人口。这2亿5千万新增城镇人口绝大多数都没有他所在城市的户籍,其中最主要的是农民工占大多数。下一步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认真解决人口城市化的问题。
  第三,城市扩张非常快,现在接近有670个城市,还有将近2万个城镇,与改革开放之前相比增加的倍数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城市的布局,以及城市和城市之间,城市和城镇之间,它们的体系和功能都不够明确,因此造成了很多城市的功能不能互补,城市的面貌千城一面,这些情况都应该引起重视。
  陈锡文强调,“失地之后的农民工,我们怎么样保障他们失地之后生活水平反而能有所提高,长远的生计有保障,这是城镇化进程中必须认真考虑的。”
  “有一个词在中国被讲得很多,叫土地财政,很多城镇的发展对土地财政过于依赖,这就会带来对失地农民合法权益的某种侵犯。”陈锡文指出,今后征地制度改革中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林毅夫委员:防止城镇化过程中再现"贫民窟" 2013-03-07
· 陈锡文委员:城镇化主导因素是市场 2013-03-07
· 李扬代表:避免误解 城镇化并非“造城化” 2013-03-07
· 城镇化发展规划或今年上半年出台 2013-03-07
· 如何让城镇化推动“新四化” 2013-03-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