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代表:避免误解 城镇化并非“造城化”
2013-03-07   作者:上海证券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城镇化不是“造城化”,也不能“造城”。全国人大代表、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安徽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下一轮增长的新引擎已经成为各方共识,但要避免误解城镇化。
  “我们认为,城镇化的根本要求是城乡一体化。因此不能从城市角度考虑城镇化,看城市扩大了多少,分大城市、中城市、小城市,而是要从整个中国城乡一体化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才不至于偏颇。否则城市就是要钱开发,一个人10万,一个人12万,这样一个算法,不是城镇化。”李扬说。
  再者,城镇化的另一个要点应当是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城镇化最基本的经济要求。
  “我觉得突破了以上两点,即在城乡一体化的角度来考虑城镇化;从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上考虑城镇化,才能避免误解。”李扬说。
  “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城镇化是集约土地的,城镇化会释放出耕地来,只有中国城镇化是占地的,只有中国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不得不由中央政府反反复复提出18亿亩耕地红线,这是违反规律的,我听到一些地方政府在提到城镇化时,都提出要占地,这是违反规律的。”李扬说。
  他指出,在推进城镇化中,应该事先明确上述基本点,“如果不明确,中国的城镇化就可能走向一个我们不希望的方向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城镇化发展规划或今年上半年出台 2013-03-07
· 如何让城镇化推动“新四化” 2013-03-07
· 百件提案齐建言 城镇化配套政策呼之欲出 2013-03-07
· 人的主体地位是城镇化精义 2013-03-07
· 八部委齐出手 城镇化顶层设计蓝图初现 2013-03-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