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被“卖衣服的”挤出三甲
2013-03-06   作者:吴家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福布斯2013年亿万富豪榜发布 墨西哥电信大亨第四年蝉联首富

  □比尔·盖茨保住第二把交椅 巴菲特则被Zara创始人奥特加挤出前三

  美国《福布斯》杂志4日发布2013年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连续第四年蝉联全球首富的桂冠,而“股神”沃伦·巴菲特则自2000年以来首次被挤出三甲。华人首富李嘉诚排名第8位,中国内地首富宗庆后排名第86位。
  墨西哥电信大亨的净资产达到730亿美元,相比2012年的690亿美元再上一层楼。另外,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保住了第二把交椅,其净资产达到670亿美元。时尚品牌Zara的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排名较去年跃升两位,取代沃伦·巴菲特成为全球第三大富豪,其净资产达到570亿美元。巴菲特以535亿美元排名第四。这是自2000年以来巴菲特首次被挤出前三甲。美国甲骨文公司的拉里·埃里森以430亿美元身价紧随巴菲特之后,在他后面则是查尔斯·科赫和大卫·科赫两兄弟。
  华人首富李嘉诚是本次福布斯富豪榜前十名中唯一的亚洲面孔,他的个人资产为310亿美元,排名第8位。中国大陆首富宗庆后排名第86位。法国欧莱雅集团的利利安·贝滕科特排在李嘉诚之后,身家为300亿美元。她是富豪榜前十名中唯一的女性。

  1426人上榜创纪录

  今年的上榜富豪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426人,较2012年的1226人增加了200人,平均净资产为38亿美元,较2012年的37亿美元有所提高。全部上榜富豪的总净资产达到5.4万亿美元,高于去年的4.6万亿美元。
  据悉,在股市回暖和实力强劲的消费品牌推动下,今年榜单上涌现了一大批新人。今年共有210位新晋亿万富豪上榜,但也有60位去年的上榜富与榜单失之交臂,还有些富豪则因为去世或将财富分给了家人而未能入选。
  从各地区的富豪看,美国以442位亿万富豪居首位,亚太地区以386人紧随其后,欧洲则有366位富豪上榜。从国家看,中国上榜富豪人数为122人,仅次于美国,其后为俄罗斯110人,德国58人。

  谁在最短时间暴富

  从过去一年间财富增值的速度来看,Zara创始人奥特加可谓表现最为突出。他的财富较去年增加了195亿美元,是财富增长最多的富豪。
  被奥特加挤出前三名的巴菲特财富增值也非常不错,过去一年增加了95亿美元,在所有上榜富豪中位居第二。
  另一位财富暴增的富豪是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他的排名从去年的第20位上升至第13位,净资产达27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50亿美元。
  巴西富豪埃克·巴蒂斯塔的财富缩水最严重,减少了194亿美元,今年只排在第100位。“脸谱”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今年排名跌落到第66位,净资产13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他的净资产为175亿美元,排在第35位。

  花絮

  ·最年轻的亿万富豪:达斯汀·莫斯科维茨(排名第353位),28岁,净资产为38亿美元,2012年则为35亿美元。作为扎克伯格的大学室友,他是Facebook的元老之一。
  ·最年长的亿万富豪:大卫·洛克菲勒(排名第527位),97岁,净资产为27亿美元。美洲地区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最大,为67岁,其次为美国,为65岁。欧洲、中东和非洲以及亚太地区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60岁。
  ·子女最多的亿万富豪: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苏莱曼·拉吉哈(排名第198位),93岁,净资产为60亿美元,共有23名子女;来自俄罗斯的罗曼·阿维迪夫(排名第1031位),45岁,净资产为14亿美元,也有23名子女;其中19名为领养。他是瑜伽的狂热爱好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巴菲特仍看好股市投资价值 美股收涨 2013-03-06
· 巴菲特首次挤出福布斯前三甲 2013-03-05
· [双语阅读]收购不力令巴菲特跑输大盘 2013-03-04
· 巴菲特发布2013年致股东信 称去年表现欠佳 2013-03-02
· [双语阅读]巴菲特斥巨资参与收购亨氏 2013-0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