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IPO造假败露:或因连续谴责而退市
2013-03-05   作者:陈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谎言背后,是更大的谎言。
  3月2日,万福生科公告称,公司自查发现,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此前,公司披露其2012年半年报中虚增营收1.88亿元。
  这意味着,这家于2011年9月27日挂牌上市的公司,目前披露的累计虚增收入,已高达9.28亿元。3月4日,万福生科复牌后毫无悬念地跌停。
  “我们现在还在自查,监管部门也在查,所需时间较长。如有什么新发现,我们会立即公告。具体怎么处理,要由监管部门决定。但我们同时会把生产经营做好,把募投项目做好。”3月4日,万福生科董秘肖力告诉本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获悉,本次公告或让万福生科遭深交所二度公开谴责。而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公司若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深交所三次公开谴责,深交所将终止其股票上市。

  全面大造假

  万福生科的谎言于去年10月开始揭开。
  2012年10月25日晚间,万福生科公告称,2012年半年报中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利润4023.16万元,未披露公司上半年停产事项。其真实的业绩为,营收8216.94万元,同比减少64.61%;净利润-1641.2万元,同比减少157.86%。
  同时,其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因技改出现长时间停产,对业务造成重大影响,但公司未及时履行临时报告义务,也未在半年报中披露。
  “我们不想给投资者留下不好的印象嘛,虽然也不想这么做(财务造假)。我们前景是好的,后续发展也是好的。”前述公告发布后,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对记者称。
  而10月28日,华泰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万福生科发生严重的财务造假事件,同时公司收入及净利润严重下滑。鉴于目前情况,无法对公司未来经营做出预测,建议投资者短期回避该股票。
  彼时,有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就万福生科对2012年上半年业绩造假的大胆程度看,以及其在IPO过程中所受的质疑,公司的IPO财务数据很可能存在大问题。
  果不其然,“第二季”数据随后出炉。
  3月2日,万福生科公告称,自去年9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公司深刻反思、严厉自查。目前公司发现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
  其中,公司2011年营收公告数据为5.53亿元,但实际上,其真实数据不到一半,仅2.73亿元;其2011年营业利润公告为6541.36万元,实际为-630.51万元。
  3月2日,万福生科还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其营收2.96亿元,同比增长8.39%,但净利润亏损337.98万元,同比大降396.02%。
  “万福生科的这事在投行圈子里影响蛮大,搞得我们现在做项目都更谨慎了。”3月4日,一位北京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二次公开谴责剑悬头上

  “监管部门的调查尚未结束,就让公司先公告了初步自查的结果,这在以前是没见过的。”一位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告诉记者,在万福生科这件事情上,监管层的处理方式有所变化。
  而万福生科第一次公告造假情况直接带来的结果是被公开谴责。2012年11月22日,因上述事项,深交所对该公司及其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管共18人予以公开谴责。这是创业板市场第二单公开谴责案例。
  对万福生科的第二次公开谴责很可能接踵而至。
  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谴责标准》规定,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存在下列违规情形之一的,该所予以公开谴责:财报存在重要差错或虚假记载,公司改正后涉及对以前年度财报进行追溯调整,导致最近2年连续亏损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财报中将亏损披露为盈利或将盈利披露为亏损,且情节严重的。
  而万福生科3月2日在公告中亦称,公司可能存在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财务数据调整后出现连续三年亏损或净资产为负等情形而导致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一位监管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万福生科很可能被交易所第二次公开谴责。
  上市不足两年的万福生科,距离“36个月内被3次公开谴责”的退市新红线已越来越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虚增收入或被暂停上市 万福生科跌停 2013-03-04
· 万福生科业绩造假 “只荐不保”平安证券难辞其咎 2013-01-16
· 万福生科虚增利润4023万 造假堪称A股第一 2012-12-12
· 万福生科财务数据信用"破产" 2012-11-30
· 万福生科或引新一轮保荐监管风暴 2012-11-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