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电气风电累主业亏损 定增项目前景遭疑
2013-02-22   作者:记者 李昕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长征电气下周一(2月25日)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定向增发预案。按照预案,长征电气此次是向两个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计划募集10亿元,用于投资风电项目和中压开关项目。
  就在预案公布的同时,长征电气也公布了2012年的年报,翻开这份年报却大跌眼镜:长征电气2012年已发生经营性亏损,靠政府补贴和出售资产获得的9000多万元勉强维持净利润为正,而且导致长征电气实际亏损的就是此次定增并扩大投入的风电项目。
  年报显示,长征电气2012年的净利润是7485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1845万元,也就是说2012年全年长征电气获得的非经常性损益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高达9330万。
  该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明细多达17项的政府补助,总计4313万元;另一个是固定资产处置利得385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长征电气2011年同样也获得了3130万元的政府补助,同时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也高达3257万元,只不过当时处置的主要是无形资产。
  “很简单,如果没有政府明目繁多的补助,以及公司经常性的处置资产来获得支撑,长征电气的业绩势必会非常难看,能否达到再融资的基本条件就很难说了。”常年服务于资本市场的上海某注册会计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而主业亏损主要发生在长征电气的风电项目上。2012年长征电气共销售风机25台,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但该产品的毛利率只有6.49%。从长征电气主要从事风电项目的三个100%持股子公司披露的2012年经营情况来看,长征电气实际发生净亏损超过1000万元。其中,位于北海的广西银河风电亏损200.89万元;威海银河长征风电亏损806.05万元;江苏银河长征风电亏损2.62万元。
  实际上根据此前长征电气的可研报告,风电项目投产第一年预计实现净利润高达1.89亿元。对于实际却发生的亏损,长征电气特别解释称,之所以没有达到当年预期的收益,主要原因是自2009年起,风电市场参与者增多,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平均每千瓦风机的销售价格从7000元下降到了3500~4500元。
  “既然是已经亏损的项目,而且市场未来风机价格也只会是越来越低,像金风科技这样的专业公司都已经发生亏损,长征电气为什么还要再次增发圈钱扩大投资规模呢?”长期关注长征电气并持有10万股的张姓投资者向本报记者抱怨。
  按照长征电气已经公布并将在下周一股东大会上表决的增发方案,该公司此次拟继续投入4亿元搞风力发电机项目。只不过与上次增发“故事”所不同,长征电气此次给风力发电机加上了“抗凝冻”的概念,称是中国第一台抗凝冻的风力发电机。
  “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预测,长征电气称风机项目的税后内部收益率可达到26%。要知道2012年毛利率只有6.49%,怎么可能在两三年后就变成了内部收益率26%的项目?长征电气敢于逆势而上的底气到底是什么呢?”该投资者连称看不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长征电气首批2.5兆瓦风机今年交付 2010-06-21
· 金风科技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3-02-04
· 金风科技武钢:谁打质量牌谁就有未来 2013-01-28
· 金风科技1.5兆瓦机组在风电场现场通过EMC整机测试 2013-01-21
· 金风科技2.5兆瓦风机通过高电压穿越测试 2013-01-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