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国电上环评黑名单
火电企业吐槽补贴8厘钱
2013-02-22   作者:高立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已经在全国14个省(区、市)试点实施一年多的“燃煤发电机组试行脱硝电价政策”,从2013年起开始推行全国。然而,每千瓦时8厘钱的补贴措施明显没有提起火电企业的兴趣。

  在高成本、协调难等因素影响下,大唐、国电以及漳泽电力等多家发电企业的山西分公司因未完成2012年度脱硝工程建设任务,而上了环评黑名单,发电量计划将受压减。

  13家企业被处罚

  近日,山西省环保厅对外公布2012年度燃煤电厂烟气脱硝建设工程情况,其中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大唐国际(山西)神头发电有限公司、华能榆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山西兆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燃煤电厂因未按时完成烟气脱硝工程被通报。

  2011年8月31日,国务院公布《“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新建燃煤机组全部安装脱硝设施,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加装脱硝设施。

  大唐国际(山西)神头发电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为大唐集团跟国家环保部签订的发电机组脱硝“责任状”是在2013、2014年完成,但山西省下达到县级市里提前了一年。由于去年没有大修计划,跟电网方面也没有协调下来,加上资金等方面的原因,才没有完成加装脱销设备。

  山西省环保厅和国家电监管委山西电监办称,对未完成燃煤电厂烟气脱硝任务的机组,由山西省经信委根据电网平衡情况,压减其发电量计划;对未完成任务的电力企业,山西省环保厅停止受理其除改善环境项目以外的新改扩建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申请和环评审批。

  补贴过低?

  燃煤电厂烟气脱硝设施安装成本高、补贴过低或是火电企业目前对加装脱硝设备“能拖就拖”的主因。

  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出台燃煤机组试行脱硝电价政策,对北京、浙江、山西等14个省(区、市)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在现行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8厘钱,用于补偿企业脱硝成本。今年1月9日,发改委下发《关于扩大脱硝电价政策试点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将脱硝电价试点范围扩大为全国所有燃煤发电机组。脱硝电价标准为每千瓦时加价8厘钱。发电企业执行脱硝电价后所增加的脱硝资金暂由电网企业垫付,今后择机在销售电价中予以解决。不过,这低于此前每千瓦时1分(或以上)的市场预期。

  中投顾问研究员盘雨宏表示,脱硝工作被火电企业当作“分外之事”,诸多火电企业对脱硝工作不太“感冒”,“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成了火电企业经营之道。

  “每千瓦时8厘钱的电价补贴对火电企业而言微不足道,很难激发火电厂积极加装脱硝设备的热情。若按照相关环保标准,火电企业将在脱硝设备采购、工艺落实、人员培训等方面付出巨大的成本支出,火电企业自然不会全力开展。”盘雨宏说。

  多家火电企业接受采访时也坦言,8厘钱的脱硝电价补贴仅够维持日常运行,并不包括设备购买、安装费用。

  山西兆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的一位人士介绍,脱硝设备运行中所使用的一种催化剂,三年的费用就达到5000万,三年后即作废,因为有毒,所以必须花钱处理掉。同时,从第三年开始,每年还有约1500万的更新费用。再加上化学药品和耗电,就已经将补贴全都花完了。

  “但两台60万千瓦机组安装脱硝设施的成本就达2亿元。所以把改造建设费用考虑进去,1分钱也未必够,而且机组越小,费用越高。”上述山西兆光发电人士表示。

  据大唐国际(山西)神头发电有限公司介绍,两台50万千瓦的机组安装脱硝设备的费用是1.9亿多。测算的补贴每千瓦时1.2分才够。

  不过,对于火电企业的这一说法,业内也有不同看法。中煤远大咨询中心副秘书长赵玉伟认为,“电力企业的成本核算在没有透明之前,说多少都无益,因为,我们不知道是真的不够,还是假的不够。所以政府补贴不但不利于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另外潜在的也容易滋生腐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大唐发电内蒙古子公司被指污染草原环境 2012-11-23
· 大唐集团十二五拟在赣投资逾300亿元 2012-03-13
· 大唐电信集团书写中国百年电信史传奇 2012-01-09
· 大唐大规模选才开启央企人事制度改革窗口 2011-09-21
· 大唐集团建议征煤炭暴利税 遏煤价解决电企亏损 2011-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