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将不局限于日元
2013-02-21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将重振日本经济并结束物价持续下跌的局面作为目标,这显然对日元汇率产生了影响。但德意志银行认为,日本为实现2%通胀目标而付出的努力将在外汇市场引发范围更广的“历史性”变化。

  至于原因,德意志银行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日本家庭有很高的储蓄倾向。从以往来看,日本民众的储蓄都已被银行转化为日本政府债券。但德意志银行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一旦通货膨胀上升,就会使这些债券原本微不足道的收益受到侵蚀,从而引发日本国内储蓄流向海外资产的“重大再分配”。

  目前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明显偏低。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有0.74%,但通货紧缩的现状意味着国债投资者(大多是国内投资者)仍可以获得实际回报。一旦日本国内储蓄出现再分配,其规模将是巨大的。这样一种变化可能会对处在流出资金接收端的货币产生不对称影响。澳元以及新兴市场货币尤其可能受到影响。过去八年来,流入这些货币的资金中有超过10%来自日本。

  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尽管投资者有自己的偏好,但假如安倍经济学获得成功,日本就会在未来许多年引领外汇市场的走势。

  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日元兑美元已下跌18%,兑欧元下跌了24%。不过,日元的这轮下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海外投资者断定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如果或者一旦日本投资者顺应了日元的下跌趋势,就会产生重大影响,不仅是对日元、也是对高收益货币而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安倍或下周提名日本央行新行长 2013-02-20
· 安倍内阁公布个人财产总额 人均总资产上亿日元 2013-02-17
· 索罗斯押注"安倍"宽松货币政策 3个月捞10亿美元 2013-02-16
· 安倍经济政策并非日企万灵药 2013-02-08
· 安倍强推再宽松货币政策会有多少成效? 2013-02-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