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交通别拖了高铁的后腿
2013-02-18   作者:记者 孙韶华/保定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早就听说去年年底随着京广高铁的贯通,家乡的高铁站也正式投入运营了,这次春节放假,迫不及待地买了火车票做了一次高铁初体验。虽然说现在火车运行时间从一小时大大缩短到了半小时,但往返一趟下来,感到更多的却是折腾而不是便利。
  因为高铁线路是绕城而过,保定东站就坐落在了远离市区的清苑县。从宽敞崭新的车站大厅走出来,放眼望去,一片荒凉。看来,“依托高铁建设东部新城”,还是停在规划阶段的美好远景,至少在目前,高铁站是这片荒地上的唯一建筑。
  高铁站有两条公交线路,分别是开往老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方向的,回家就绕远了,再加上等的时间长,寒风中还是选择打车回家。在站前的出租车上客处打了车,刚一上车,司机就开始抱怨:排队等了半小时才有客人,可是不排队又只能空车开回市区。“我们都不愿意来高铁站,离市区太远,路还不好走。”
  跟司机聊天得知,保定东站选址在清苑县孙村与前营村之间,七一路南侧、裕华路北侧区域内,距离市中心约9.5公里,西距京港澳高速公路1.5公里。市政府原本规划东风路,作为连接保定东站的首条主干道。但由于东风路跨京港澳高速高架桥仍未完工,所以乘客进出保定东站需要临时绕行其他道路,从东站到市中心路程约14公里。
  而绕行的通往市区的路段,还需要穿过京港澳高速涵洞,只能单向轮流通行,还有一段是只有五米宽的简易砂石路,原本供大型施工车辆通行,路况很差,一路颠簸。遇上雨雪天气,更是难走。
  “本来说的是高铁和高架桥同时通车,结果这高架桥一直修不好,现在这多绕远啊!刚通高铁的时候,路边连路灯还都没有”司机不满地撇着嘴,“从东站到市区之间的空载率非常高,如果我们打表来回跑的话没有利润。东站这边是有专人管理,我们不敢拒载不敢不打表,你要是从市区过来,少于40、50元我是肯定不来的。”而从东站到记者家这段路,打表下来一共是30元。
  亲戚朋友聚会,谈到新高铁,大家对交通不便、出租车载客的现象也是吐槽声一片,都说“去东站不易,回来更难”:
  “现在保定去北京的火车,几乎都是高铁了,还都得从东站走,火车上省的时间又都花在去车站的路上了。车票加上打车的钱,都够我直接打车到北京了。”
  “从东站到北京半个小时多,可到东站却要1个多小时,路太不好走,高架桥修通之后就方便了。”
  “第一次到东站乘车,出来之前时间上就打好了提前量,可没想到虽然如此,我还是七绕八绕地找了半天,弄得我东一头西一头,最后费了半天劲才找到。幸亏我出来得早点,要不然真得误了车。”
  “公交线路少,打车太难了,出租车都不愿意去东站。”
  “有一天晚上11点下火车,打车去河北大学本部,要了我60元,还是拼车。可那么晚了,不坐也没办法。”
  “听说网上还有个吐槽帖挺火的,叫‘东站:如何活着去以及如何活着回来’”
  ……
  全新的高铁站展现给城市新的交通格局,但相关配套交通和管理的不足却让人无法真正体验高铁的“高速”。听说,今年五一高架桥就要修好了。大家都盼着这条路能早点通车,也盼着相关设施和管理措施能尽快配套,让回家的高铁之路,真正畅通无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单身们”的春节有点烦 2013-02-18
· 春节期间部分品种蔬菜价格上涨明显 2013-02-18
· 春节14城市楼市成交面积涨幅超一倍 2013-02-18
· 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春节假期免收通行费8.46亿 2013-02-17
· 电商春节业绩遇冷 "各回老家"致物流配送不给力 2013-02-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