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押注"安倍"宽松货币政策 3个月捞10亿美元
2013-02-16   作者:吴琳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连发表放宽货币政策的强硬言论,不仅成功地在短短4个月内令日元汇率大跌20%,更让近几年表现平平的“宏观对冲基金”来了个大翻身。量子对冲基金创始人、金融大鳄索罗斯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自去年11月以来做空日元,净赚近10亿美元。
  金融海啸后,全球政府相继出招救市,“政策市”导致不少宏观对冲基金站错队,很多只能勉强保住本金。“对冲基金研究”调查显示,2009年11月至去年11月间,这类基金平均获利仅3.5%,远远跑输大市。
  然而安倍晋三有望重掌政权的消息令情况突现转机。自去年9月份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近20%,创下1985年以来最差同期表现。日元的跌势与安倍晋三成为日本首相的过程同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施压要求日本央行祭出振兴措施,令日元汇率持续贬值,带动日本股市全线攀升。与此同时,由于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与安倍晋三政见不和,他将和两位副行长在3月提前辞职,安倍因而得以钦点央行行长,贯彻扩大货币宽松的计划。
  索罗斯押注“安倍”宽松货币政策,成功做空日元,让公司去年投资报酬率达10%左右,今年以来的报酬率则是5%。
  索罗斯的量子基金是“全球宏观对冲基金”中的佼佼者,主要透过观察宏观经济趋势,识别金融资产错配现象,再直接对股票、外汇、债券及大宗商品市场进行操作,从中获利。
  对于索罗斯此次日元做空操作,有国际炒家评价,安倍晋三未上台已事先张扬要压低日元,有利对冲基金趁机入市。
  事实上,大部分宏观对冲基金都是在去年11月将焦点转到日本,12月日本大选前夕,日元短仓规模已升至5年新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索罗斯保尔森低位购黄金 2012-08-16
· 索罗斯的三张脸孔 2012-08-07
· 索罗斯建议欧洲设立基金购买意大利西班牙债券 2012-06-25
· 【双语新闻】索罗斯称欧洲仅剩三个月时间 2012-06-05
· 两巨鳄对决黄金:罗杰斯预计再跌 索罗斯增持 2012-05-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