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政策并非日企万灵药
2013-02-08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经过长达数年的低迷之后,日经指数出现几十年来最大一轮上涨,自去年11月起累计上涨了几乎33%。而同期日元兑美元累计下跌了大约14%。这都是拜新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所赐。
    日本经济产业省曾表示,使日本出口商处于盈亏平衡水平的汇率是1美元兑85日元。现在美元兑日元汇率已经接近93.50日元,日本出口商应该会开始财源滚滚了。
    到目前为止情况良好。但很多股价大幅上涨的公司仍面临一些无法通过汇率手段解决的问题。以日本消费电子巨头索尼、松下和夏普为例,这些公司股价都较去年11月触及的低点上涨了大约一倍。日元走软提振了公司业绩,但这些公司中没有一家拥有可与三星和苹果媲美的明星产品,也没有可与中国制造商竞争的低价平板电视。
    本币汇率走软也会带来一些不良影响。日元走软可能会推高生产成本,因为海外供应价格将会提高。燃油成本也会上升,日本在福岛核危机之后关闭了多数核电站,该国能源进口由此大幅上升。
    另外,安倍晋三的计划也不一定会获得成功。汇丰表示,计划中的旨在刺激国内经济的公共项目支出可能会因建筑工人短缺以及地方政府财政吃紧而被削减。
    日元下跌可能会促使其他国家也压低本币汇率。此外,不断膨胀的公共债务也将束缚政府的手脚。今年日本公共债务规模可能会超过GDP的240%。
    更重要是,安倍晋三并未对结构性改革表现出多大兴趣。
    投资者有理由庆祝安倍经济政策带来的短期效应。但日本企业仍面临一系列长期问题。如果安倍计划触礁,这些问题可能会很快浮出水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安倍强推再宽松货币政策会有多少成效? 2013-02-08
· 安倍新政恐提前引爆日本慢性债务危机 2013-01-30
· 安倍经济学下的投资策略 2013-01-30
· 安倍:实施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 2013-01-29
· 安倍新政“损人不利己” 2013-0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