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库发布生活成本排行榜 东京取代苏黎世跃居第一
2013-02-05   作者:徐晨晗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字号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今晨给本报发来最新一期“全球生活成本指数”排行榜,东京取代瑞士苏黎世,再次成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由于经济稳定发展和工资快速上升,外加人民币小幅上涨,中国城市的排名全部上升,幅度1到17位不等。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排名最高的是香港,位居全球第14位;上海与纽约基本“看齐”,位于全球第30位;其次是深圳、大连、北京、台北、广州、苏州、青岛和天津。

  亚洲经济向好 城市排名节节高

  该报告以纽约为基准,调查了超过400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对比全球逾百个城市的生活成本。排名前20的城市中,11个来自亚洲和大洋洲,8个来自欧洲,1个来自南美洲,没有城市来自北美洲。
  排行榜主编乔恩·科普斯泰克说,因为担忧经济萎缩和欧元稳定性,欧元区城市在这一年度排名下滑。相比之下,亚洲城市生活成本节节攀升。其中,日本东京再次成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在过去20年中,东京生活成本14次居全球榜首。
  由于工资水平上升及经济状况乐观,亚洲城市生活成本上升,目前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20个城市超过一半在亚洲和澳大利亚。上升幅度最高的城市在越南,胡志明市和河内的排名都上升了17位,分别排名第93位和第96位。
  然而,全球生活成本最低的城市也在亚洲,如卡拉奇、孟买、新德里、加德满都、科伦坡、德黑兰等。

  香港位列前20 上海比肩纽约

  在中国城市生活成本排名中,排名最高的是香港,位居全球第14位;内地排名最高的城市是上海,比去年上升11位,生活成本指数与排名第27位的纽约基本一致,位于全球第30位;其次是深圳、大连、北京、台北、广州、苏州、青岛和天津。
  经济稳定发展、工资快速上升、人民币的小幅上涨,均导致中国城市的排名全面上升,上升幅度不等。不过,目前中国各大城市尚未进入前十名的排行榜。

  全球前十

  1.日本 东京
  2.日本 大阪
  3.澳大利亚 悉尼
  4.挪威 奥斯陆
  5.澳大利亚 墨尔本
  6.新加坡 新加坡市
  7.瑞士 苏黎世
  8.法国 巴黎
  9.委内瑞拉 加拉加斯
  10.瑞士 日内瓦

  中国城市排名

  14. 香港
  30. 上海
  40. 深圳
  43. 大连
  54. 北京
  60. 台北
  71. 广州
  72. 苏州
  72. 青岛
  79. 天津

  报告简介

  全球生活成本排行榜每半年发布一次,调查涵盖93个国家140个城市。调查本身是为外籍人士和商旅人士专门建造的网络工具,用于计算生活成本津贴和补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降低打工者的城市生活成本 2012-11-09
· 上海北京的生活成本高过纽约? 2012-07-16
· 当上海的生活成本高过纽约 2012-02-16
·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出炉 2010-07-14
· 林毅夫:人民币升值将增加美国居民生活成本 2010-05-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