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引导国企实施专业化分工 不搞产业链通吃
2013-01-10   作者:丁华艳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字号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资委上午召开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引导国资国企改革,调整国资产业结构,引导大企业实施专业化分工,不搞产业链通吃。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953家

  2012年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1.7万亿元,同比下降6.9%;累计上缴税金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高于同期全国税收收入增幅1.7个百分点。
  2012年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各地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进股权多元化,加快整体上市步伐,建设规范董事会。截至2012年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953家,占我国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38.5%,市值合计13.71万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1.4%。

  国企不搞产业链通吃

  国资委主任王勇说,2013年国资监管重点工作,第一位是推动国有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企业在开拓市场和降本增效上下工夫。引导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加强市场调研,创新商业模式,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加强人工成本控制,严格规范职务消费,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第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活力和竞争力。包括深化公司制和多元投资主体股份制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实现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同时,加大建设规范董事会力度,深化企业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解决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等历史遗留问题,逐步把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当地政府。
  第三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根据国有企业现有布局状况和功能定位,立足本地,综合考虑国内外行业、产业发展的趋势。按照完善产业链、优势互补原则,积极推进跨区域、跨所有制的重组整合;推动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的资源整合,加快辅业改制重组,处理低效无效资产。引导大企业实施专业化分工,提高资源配置能力,不搞大而全、小而全,不搞产业链通吃,带动地方中小企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资委主任王勇:国企改革允许“摸着石头过河” 2013-01-10
· 垄断国企为何频现行贿名单 2013-01-09
· 国企阳铝兴衰调查 2013-01-08
· 中国企业"走出去"要重视国际经济软法 2013-01-08
· 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动 2013-01-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