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关税调整以减税为主 外贸企业税负未加重
2013-01-06   作者:李丽辉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了我国2013年关税实施方案,对进出口关税进行了部分调整,将税目总数由2012年的8194个增至8238个,税目增加了44个。有网友疑惑:税目增加是不是征收关税的商品范围扩大了?相关企业税负会不会相应增加?这与“结构性减税”矛盾吗?对此,本报“求证”栏目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税种和征税商品增加了吗?

  【回应】 并未增加新税种,新增税目原来在关税征收范围内其他税目下,单列为新税目是为企业进出口贸易提供便利

  进出口关税税目增加了44个,是不是关税征收的产品范围扩大了?
  财政部关税司有关负责人说,此次新增加44个税目,既不是增加了新的税种,也没有扩大产品的征税范围。44个税目所涉及的商品,并不是扩大征税范围的“新商品”,而是原来就已在关税征收范围内的“老商品”,只不过以前这些商品是列在其他税目下,这次把它们单列为新的税目,为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提供便利。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解释说,进出口税则税目是指关税应税商品名称及相对应的编码,也就是进出口商品在海关报关单上的名称和税号。税则税目的设置,是建立在科学、系统的国际贸易商品分类体系上的。
  据介绍,税目的增减,主要是出于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强进出口管理的需要。有的商品一开始在国际贸易中没有,是随着科技进步后来出现的新产品,就需要增列税目来认定它的“身份”。
  还有些一般的普通商品一开始贸易量很小,可以和同类产品放在一个税目下管理;后来这些产品贸易量变大了,或者对社会的重要程度增加了,就可以增加税目把它们单列出来,作为重点来加强管理。比如,这次调整增加的生物杀虫剂、垃圾焚烧炉等税目,就是因为这类产品社会需求在增加,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也在提高。

  进出口企业税负增加了吗?

  【回应】 税目多少与税负增减完全是两码事;这次税目调整不涉及税率变化,企业税负不会增加

  “认为税目增加会增加企业税负,这是对关税不太了解的人一种想当然的推测,实际上是对税目调整的误读。”杨志勇说,税目的多少与税负增减完全是两码事。
  财政部关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影响税负的主要因素是税率的变化。这次商品的税目调整不涉及税率变化,商品的进口税率在税目调整前后是一样的,所以不会增加企业的税负。”
  据了解,1992年,我国采用国际通用的《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税则税目设置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税目总数从2208个增加至6250个。此后,我国每年都要对税则税目进行调整。历次调整后,税目逐年增加:2001年为7111个,2011年为7977个,2012年为8194个,2013年增至8238个。
  然而,在税目逐年增加的同时,我国关税总水平却在逐年降低。自2001年加入“世贸”以来,我国认真履行承诺,逐年降低关税税率。至2010年1月1日,我国的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目前的9.8%,远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降关税恐难以让婴幼儿喝上便宜奶粉 2012-12-18
· 五大类进口商品关税明年起降低 2012-12-18
· 进出口关税明年1月调整 2012-12-17
· 财政部明确营改增有关税收政策 2012-12-07
· 欧盟将取消对进口中国打火机征收反倾销特别关税 2012-1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