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例会相较上季度表述有七处变化
2012-12-29   作者:记者 闫立良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2年第四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本报记者发现,本次例会与三季度及之前的例会相比,没有再强调根据形势变化对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物价形势基本稳定,全球经济仍较为疲弱,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本次例会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防范金融风险,着力改进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继续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例会与三季度及之前的例会相比,在具体的语言表述上共出现了七处变化。
  首先,对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积极了许多。三季度例会的判断是“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呈现缓中趋稳态势……近期欧美新的救助和刺激措施的影响需密切关注”,而本次例会调整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第二,三季度及之前例会提出的“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在本次例会中更具体的表述为“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
  第三,三季度及之前例会强调的“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表述并没有出现在这次例会的新闻稿中。
  第四,三季度及之前例会提出的“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在本次例会中表述为“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
  第五,三季度及之前例会提出的“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在本次例会中表述为“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第六,三季度及之前例会提出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本次例会中更精炼地表述为“着力改进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
  第七,三季度及之前例会提出的“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本次例会中则演化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今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更好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业界专家认为,本次例会对货币政策口径的调整系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而进行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