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皖江30”指数18日在深交所挂牌
2012-12-19   作者:记者 张紫赟 袁梦晨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12月18日,国内首个由券商参与编制的区域指数——“国元皖江30”指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指数代码为“399350.SZ”,简称“皖江30”。
   据了解,“国元皖江30”指数由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
    “皖江城市带区位优势明显,是长三角向中西部地区实施产业转移和辐射的最佳区域,同时安徽近年在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农业等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中培育了一批优质的上市公司。” 据国元证券创新发展指导小组主任孙强介绍,该指数样本股由国元证券在对安徽省上市公司持续跟踪研究的基础上,最终筛选出海螺水泥、科大讯飞等30只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安徽上市公司A股组成,将更具体、量化地反映安徽上市公司发展状况。
    孙强介绍说,样本股的入围标准,主要是最近一年无重大违规、无重大亏损等原则,再将沪深两市符合标准的股票划分至 28个二级行业,使用过去两年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过去半年日均成交额和日均流通市值四个指标对所有股票在二级行业内分别排名。然后从中选取二级行业排名位于前50%的安徽上市公司股票构成指数备选样本。每个细分行业排名第一的股票直接入选样本成分股,剩余样本在备选样本中按成交金额排名、流通市值排名、营业收入排名、净利润排名之和排名,剔除排名靠后的股票,确定样本成分股,计算采用派氏加权法逐日连续实时计算。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主任李辉表示,目前市场上发布的地区指数有第一财经传媒公司发布的环渤海指数、新华富时银河地区指数、央视财经50指数等,大多是媒体和交易所共同开发的,其中央视财经频道与深交所合作推出的央视财经50指数今年6月6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在市场上引起较大反响。而作为券商开发并发布的区域上市公司指数,目前 “皖江30”指数在行业中尚属首个。
    据介绍,“皖江30”指数以2010年6月30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
    孙强介绍说,“皖江30”指数每年将实施两次样本股定期调整,分别于每年1月、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实施,每次样本调整数量不超过样本总数的20%,即6只。同时为有效避免个别公司因权重过大对指数的表现影响较大,该指数将为单个样本股的权重设置10%上限。
    李辉分析认为,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指数及指数化投资产品不断创新,呈现多元化发展需求,如今券商参与打造区域指数,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有益尝试,不仅为地方企业后续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也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参考系,以更好地观察地方经济的发展脉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深交所发布新规 退市公司重新上市不需经过IPO程序 2012-12-17
· 深交所就退市制度答记者问 2012-12-01
· 深交所:退市制度将区别对待存量和增量公司 2012-12-01
· 现代投资隐瞒29亿资金往来 被深交所批评 2012-11-30
· 浙江世宝上市首日散户买入99.86% 深交所重申风险 2012-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