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2012-12-12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10日,在奥斯陆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欧盟被授予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该奖项不仅认可了欧洲思想家及领导人的理念与贡献,还肯定了欧洲世代人民为反对分裂、建立和平联盟作出的努力。因此这项奖是对欧盟27个国家5亿人民的极大鼓励,也是对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欧盟发展的人们的表彰。
    欧共体诞生于20世纪的人类大悲剧——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此间,中国也深受战争之苦。欧洲煤钢共同体建立了稀有资源的共同市场,过去,为争夺重要的生产资料,欧洲各国间爆发了激烈的竞争。欧洲煤钢共同体的战后重建期间,欧洲人民取得了诸多成就。欧洲煤钢共同体成立以来一直奉行一个长期目标,即“断绝物资供给,消除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时隔60多年,在这片曾被战争分裂的土地上,欧盟成功地实现了前人关于和平与繁荣的梦想。一些人不清楚欧盟今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原因,质疑欧盟担此殊荣是否无愧。
    欧盟并没有沉浸在自身的成就中,相反,当前正遭受着欧洲史上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尽管内部系统固有的缺陷依然存在,欧盟的基础仍然很扎实。是建立在尊重人权和法规基础之上的民主赐予欧盟力量减弱了应对危机的紧张感,让欧盟反省以前的过失,从中获得感悟。
    欧盟以其包容之心将来自不同国家历史、不同文化、不同政治阵营的众多观点融为一炉。欧盟曾在风浪中越挫越勇,这次也不会例外。欧洲所经历的一切是独一无二的,也是史无前例的。欧盟正致力于开拓新道路,争取在应对当前挑战、开创合适发展方式、保护食品和能源安全、解决全球变暖和世界和平问题上一马当先。除却肯定了欧盟以前的成果,诺贝尔和平奖还好比一张请帖,邀请欧洲人民继续发扬无畏精神、开拓创新,与各国人民分享经验。
    欧盟称,与中国一样,欧盟深知和平与安全的宝贵之处。持久的稳定离不开和平与安全。我们提倡的稳定是以尊重人类多样性和尊严为前提的。我们深信,不能以牺牲自由为代价来换取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盟应对得起诺贝尔和平奖 2012-10-22
· 欧盟认定华为中兴在欧倾销 融资来自政府支持 2012-12-10
· 欧盟多国陷逃税黑洞 2012-12-10
· 大海看欧盟 2012-12-10
· 欧盟今年第三季度经常项目状况大为改善 2012-12-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