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库存积压裁员求生
2012-12-10   作者:张国栋 王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面对低迷的市场、锐减的订单,华锐风电一系列裁员举动将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

  据华锐风电员工向记者介绍,目前“被放假”的工作人员主要集中在研发、生产、市场、项目等几大部门,而客服部门暂时得以保全。不过,在“节流”的同时,公司“开源”乏力,其部分整机设备堆积在库房中,“好多都生了锈”。

  裁员波及各个基地

  12月9日,华锐风电研发部门员工李毅(化名)向记者发来短信说,自己会跟其他同事找人力谈一下。他面临被裁员的风险,“现在跟单位的谈判还没有谈下结果,我们也没有签字,但是单位的意思是强行把工位都收了。”

  本月4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华锐风电北京总部大楼,发现大楼内多个办公室一幅“人走茶凉”的景象。在一间宽大的办公室,里面空无一人。办公室中间有一张圆桌,约20个工位靠墙安置,但桌上除了电脑和几盆绿色植物外,并无它物;而放在门口角落的橱柜,敞开着,里面没有任何东西,七八个抽屉不规矩地摞在一起,散落在同一角落。

  据华锐风电员工介绍,在总部的7楼、8楼、18楼、19楼、21楼,都存在这种情况,“单位对员工进行了集中,很多工位都是空的,很多人都在等着搬家、调整工位”。

  此前,华锐风电下发《关于部分岗位员工停工放假通知》,对开工不足或已停产的相关岗位执行停工放假决定。

  据悉,目前已经有三批员工收到了停工放假的通知,其中第一次是351人,后来又先后增加两次到56人,总共是407人。

  根据接触过华锐风电代总裁尉文渊的员工反映,尉的意思是,北京总部会全部压缩,“可能大批人会派到盐城,北京这边没有试验台也没有生产,留下来也干不了什么活”。

  此次停工休假是”一刀切”式,跟员工的平时表现关系不大,“拿我自己来说,我们研发部风能科室,18个人,现在剩下3个人,一个主任,两个工作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但北京总部停工休假,在各基地也存在员工停工放假的情况,“351个名单公布后,又加了21个人,这21个都是盐城的,另外新增的35个都是北京的”。

  华锐风电员工小郑告诉记者,即便在华锐大规模取消其他部门、对员工“放假”的形势下,客服部仍保留了将近700名工作人员。“没有新项目的情况下可以没有生产、研发、项目,但想把之前卖出的风机款项收回,还是要做好现场客服。”

  生锈的库存

  据李毅回忆,以前,华锐风电非常重视海外市场,并致力于国外市场的开拓。“那时候,各部门转人到国际业务部,国际业务部当时就有100多人了”。

  但实际上,华锐风电这一年来,国际业务部没什么订单,“因为跟超导打官司,官司缠身,所以很难打开国际市场”。

  而尉文渊上来后,则展现出与此前不一样的思路,即靠国内市场拉动。“这等于是重大的战略调整,以前可能国内国际全发展,主要是国外,现在尉总是上台后更注重国内市场。”李毅说。

  但国内市场并不好做。

  李毅说,目前研发部的绝大多数同事都还在,但已经没什么事情做了,即便没有接到停工通知的员工,也是没什么活可做。“10月份结束后,现在就是打卡,没被休假的也是坐着,没什么事。”

  就在国庆节前,华锐风电各部门曾派人去各基地盘点库存。一位参与过盘点的员工向记者透露,在盐城基地,装好的1.5的整机有140套,3兆瓦的有60套,“就是露天放着,装完的也在那放着,因为卖不出去,好多都生锈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华锐风电第三批员工被放假 前三批共406人 2012-12-07
· 华锐风电入寒冬:放长假员工月薪1008元 2012-12-06
· 华锐风电休假门升级:员工裸跪求“被裁” 2012-11-29
· 华锐风电又一批员工被休假 应届生还没上班就被炒 2012-11-25
· 华锐风电强制员工"放寒假" 多基地已停产 2012-11-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