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身陷三角债 风电产业链回款困难
2012-11-21   作者:李健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风电困局,导致三角债问题陆续浮现。
  南京汽轮电机长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中重要的配套商,近日,该公司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慨叹,“风机厂的货款太难收了,而且不是一般的难收,以后将更加注重财务风险管理。”
  也就是说,对于风机制造商来说,上游供应商要求付款的压力也正日渐加大,而下游的回款却越发艰难。
  以行业龙头的金风科技为例,第三季度末应收账款111.8亿元,同时,第三季度末应付账款为61.8亿元。

  债务链条

  在风电业内,近期流传一个桥段:某风电制造商领导为催收货款,在东北豪饮醉倒后躺了两天才勉强恢复体力,最后客户却没让其拿走一分钱货款。据业内人士介绍,1亿元的欠款,能催收2000万回来就已不错。
  对于应收账款难收,解决的方式是应付账款迟付或不付。许继集团一高管告诉记者,许继集团目前采取的债务处理方式就是“背靠背”,“风场不给我货款,我也不给供应商货款。”
  作为债务链条更上游的风力发电项目业主,情况也不容乐观。一央企风电事业部领导调研后发现,“这些企业建设风力发电项目的时候,自有资金极低,几个亿的项目,启动资金只有几千万元,只能付设备定金,余款靠售电款偿还。”
  决定风力发电项目现金流的主要有两项,一个是实际发电小时数,另一个是上网电价和标杆电价之间的补贴。目前,这两大因素均限制了风力发电项目的资金回笼。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调研报告(2012版)》称,风力发电项目初始运营期总成本中折旧和利息等固定成本占收入的比例高达80%,无论风电场是否并网运行,都会发生较高的折旧与财务费用。如果风电项目投产后“晒太阳”或大幅限电,后期很难弥补,项目盈利能力会大幅下降甚至亏损。
  补贴资金的及时兑现也存在问题。比如,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与所在地电网公司所签署的《购售电合同》中,电网公司大多数不是一次性支付全部电价,而是将电价分解为两部分,即“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部分”和“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部分”进行支付,两部分的结算周期上有很大差异。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部分,回款期限则相对较长。新疆、甘肃项目上网电量销售中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部分通常会延迟6 至12个月才能结清。

  轻资产模式面临大考

  金风科技的轻资产模式即采用以风力发电机组的整机开发设计、质量控制、总装销售为主要特征的经营模式,风电机组配套零部件由供应商按照金风科技提供的技术参数和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就连核心部件,比如叶片、电机、齿轮箱、轴承都是从外部采购。
  这种经营模式使金风科技以总装企业的身份从供应商处获得发展资金,财务特征为应付账款大于应收账款,货币资金充足。比如2007年6月30日资产负债表显示,应收账款2.2亿元,应付账款3.9亿元,货币资金5.0亿元。
  由于不用自身大规模投入便可轻易扩大产能,金风科技迅速占领市场。2000年金风科技主营业务收入1054万元,后来公司从区域性公司扩张成全国性公司,2010年达到顶峰,营业收入达178.6亿元。
  然而,近两年市场形势发生很大变化,风力发电机组产能严重过剩,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电电器设备分会统计,2011年风力发电机组产能3.0万MW,而实际新增装机总量仅有1.8万MW。价格从6500元/千瓦,下降到现在的3500元/千瓦。记者采访的数家行业龙头企业均表示市场惨淡,毛利率为零,甚至为负。
  市场的变化影响了金风科技的风力发电机组销售,在买方市场的情况下,很难及时收回货款。梳理近年来的财报记者发现,金风科技应收账款大幅增加:2010年年末应收账款70.7亿元,2011年末应收账款102.0亿元,2012年第一季度末应收账款116.5亿元,第三季度末应收账款111.8亿元,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已经高达35%。
  而在采购环节,金风科技总装企业的地位优势不再那么明显,相对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的增幅小很多:2010年年末应付账款46.5亿元,2011年末应付账款52.9亿元,2012年第一季度末应付账款53.2亿元,第三季度末应付账款61.8亿元。
  由于金风科技在风电机组销售及零部件采购均地位趋弱,货币资金逐渐减少:金风科技2010年末货币资金96.6亿元,2011年末货币资金76.1亿元,2012年第一季度末货币资金70.7亿元,第三季度末货币资金57.3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金风科技2.5兆瓦机组通过零电压穿越测试 2012-11-05
· 金风科技前三季净利润4849万元 2012-10-29
· 金风科技组建南美本土团队 2012-10-22
· 金风科技超低风速机组获鉴衡认证 2012-10-15
· 国家发改委支持金风科技产业投资计划 2012-09-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