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首次开展冬虫夏草高效利用试点
青海春天有望成为首批试点企业
2012-11-16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最新信息表明,对于主产于青藏高原的珍稀资源冬虫夏草,我国将首次开展以高端科技含量为先导的高效利用试点,以尽快实现对这一珍稀原料的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作为率先掌握冬虫夏草高效利用五大核心专利技术的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有望成为首批试点企业。
  据了解,我国每年出产的有药用价值的冬虫夏季草不足百吨。由于传统的采集、交易、检测、加工、食用方法落后,致使这一珍稀资源长期以来得不到高效利用和合理保护,滥采乱挖、弄虚作假等现象屡有发生。为尽快改变这一现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8月15日正式下发了关于“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方案”。试点内容主要包括:规范冬虫夏草原料采购管理,通过研究制订冬虫夏草采购管理办法和相应检测方法,严格控制冬虫夏草原料质量;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水平,通过探索建立产品质量安全过程控制的有效途径,建立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生产经营全过程追溯体系;开展上市后产品功效性监测和验证工作,通过制定售出产品功效性跟踪监测的措施,积累评价数据,完成评价报告。
  对参与试点的企业基本要求是:一、具有稳定合法的冬虫夏草来源,能够提供与资源省份有关单位签订合法且能够保障规模生产的购销合同,能够保障生产可持续性。二、具有良好的保健食品研发能力,具有明确的创新发展战略和研发团队,具备良好的研发设备、实验室等条件和能力,获得国家技术专利。三、具有显著技术优势,围绕以冬虫夏草为原料试点生产的产品,已开展大量基础性研究验证工作,研发的产品具有市场发展潜力。四、试点企业保健食品工业产品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具有先进的生产水平和完备的检验检测能力。五、具有行业带动性,试点企业有关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全国位居前列,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拥有中国驰名商标,无制假售假记录,经营状况良好。
  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致力于以高科技手段实现珍稀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可持续发展,他们在冬虫夏草的有效利用方面取得的核心专利技术,使这一珍稀资源的利用价值成数倍提升。
  成立于2004年的青海春天,是青海省重点高科技及产业化龙头企业。建在青海冬虫夏草湿地公园的参观型生产厂,配备德国、意大利、瑞士的生产设备,建立严格监控的生产流程体系,实现了产品制造工艺的先进性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青海春天通过投资建设“德国荣恩药业开展技术攻关与创新”体系,并以此为平台,与欧洲的一流研发、制造机构合作,为青海春天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持。他们依托自身研发实力和国内外数个研发平台,历时5年,潜心研究,取得了数十项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技术,开创性地建立起冬虫夏草行业标准——极草5X冬虫夏草体系,成为我国冬虫夏草物理加工领域的重要科技成果,为冬虫夏草产业带来划时代的变革。如他们开创的“冬虫夏草虫体与子座分开粉碎,细胞级超微破膜、破壁技术”,使冬虫夏草超微粉活性成分释放比原草提升7倍;“100%纯粉无添加剂压片技术”的突破,使原生态的虫草获得了独有的含片形态,开创性地实现了冬虫夏草口内含服、粘膜吸收新方式,达到了极致吸收,快速起效的功用;“冬虫夏草常温生服净化技术”和“惰性气体空间保护技术”,则全面满足了冬虫夏草常温生服时基本的卫生、保质要求,实现了冬虫夏草由原始的、混乱的流通方式,到现代化生产、有严格质量保障和可追溯体系的跨越。基于以上专利技术生产的“极草·5X”冬虫夏草系列产品,将冬虫夏草活性成分最大化地保留和释放,并被人体充分吸收利用,从而真正实现了冬虫夏草的“有限资源、极限利用”。
  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总裁张雪峰说,对照国家药监局试点要求,青海春天已基本具备试点条件,目前各项试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要遏制滥挖冬虫夏草的短视行为 2012-10-08
· 冬虫夏草销量大减价格跌入“谷底”谁来拯救 2008-12-29
· 青海道地药材冬虫夏草指纹图谱可区分真伪 2008-01-28
· 天价冬虫夏草莫盲目追捧 2007-09-26
· 冬虫夏草贵比黄金“神话”何时打破 2007-09-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