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断供现象抬头 知名炒房客4000万豪宅被拍卖
2012-11-15   作者: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

  据华夏时报消息,近日,深圳一对兄弟“炒房客”疑因资金链断裂而断供,其手上价值4000万元的多处豪宅被查封,并将于本月23日进行拍卖。这并非个案,目前深圳的断供现象确实有增加的趋势。

  “这样的房子售价比较低,但也不乏产权出现问题,或租约长时间仍生效的‘问题房’。下半年到明年初,这类的拍卖会增多。”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而该交易中心公告显示,深圳在11月将有两场房产拍卖会,100多套二手房、商铺、公寓等将进行公开拍卖。

  从珠三角部分城市中介处了解到,近半年以来,被套牢的投资客出现因难以续供,急于转售手中投资物业。业内人士指出,在调控并未放松的时刻,尽管楼市出现回暖势头,但市场依然不明朗,断供现象的增加将为投资市场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4000万房产被查封

  近日,深圳知名投资客方氏兄弟成为热点。有媒体报道,方氏兄弟因资金链断裂已跑路,其“断供”的四处房产已被查封,并将在拍卖会上拍卖,四处位于深圳CBD区的豪宅市场价已超过4000万元。

  对于方氏兄弟,业内众说纷纭,“炒房上了瘾”是较为一致的形容。“圈内聚会时,听熟悉他们的人说,哪里一开盘他们就抢先批量拿下,仅有几次是全额付清,其他都是交完首付后供楼,反正那时候的利息也不贵。”深圳某房地产公司营销副总监向记者透露,方氏兄弟也做其他生意,常利用这些物业去抵押借款,这些固定资产成为其“跳板”。

  业内人士透露,方氏兄弟实际上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首付,而是靠高利贷等借贷方式。

  拍卖清单显示,其中一套239.28平方米的星河国际花园物业房产及室内资产起拍价为1022.4万元,单价约为4.27万元。记者从该楼盘周边的中介了解到,目前星河国际花园二手房售价为4.4万元/平方米左右。

  一家地产中介机构经理陈先生表示,包括星河国际花园在内的周边多个楼盘业主均以投资客居多。

  “以星河国际花园为例,该楼盘开盘的时间为2002年10月,当时的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9000元至10000元之间,售价逐年增加。如果其间转手,肯定赚了几倍。”他分析。

  陈先生还表示,尽管他不清楚方氏兄弟具体的操作过程,但他的多名客户目前已陷入投资收益和供房成本不平衡的困局中。

  陈先生称,部分投资客一口气买进多套房,由于缺乏足够的现金,所以选择了银行贷款或从其他借贷渠道获得资金。

  “随着利率上涨,投资客每月增加了数百元至千元不等的月供额,当然他们对房屋涨价的预期也会更高。”陈先生补充道,由于限购政策的影响,大户型并不好转让,买卖双方都不愿让步,至今仍积压了大量的投资类单位。

  “上半年,有些投资客选择了降价出售,有些户型总价降了十几万元,但也不好卖,这引来其他投资客的担忧。”陈先生称。

  断供案例增加

  从深圳、广州、佛山和东莞等多个城市的银行个贷业务部和中介机构了解到,“断供”的现象近期确实有增加。有业内人士指出,拍卖会所拍卖的“断供房”增加数量是衡量市场行情的重要指标。另外,也要参照断供房在二手房转让渠道方面的情况。

  深圳中联地产多位中介人士透露,近半年以来,业主转让“断供房”的数量比去年多,有部分投资客选择降价出售这些仍背着房贷的新房。

  “被查封拍卖都是走投无路的选择,一般的投资客会选择找中介机构放盘。限购政策还摆在那里,这些投资客趁刚需想接盘,碰上合适的价格就赶紧出手。”中联地产福田区某分店负责人表示。

  广州市天河区某中高端楼盘业主叶女士表示,2010年初购入该楼盘的两套单位用做投资,但她和先生近两年的生意不景气,不仅欠下多笔债务,更无法支付每月近2万元的房贷,在陷入断供困局之后,叶女士已于今年10月转手出让。

  叶女士表示,尽快出让还与房地产市场前景不明朗有关系,她担心目前已经是房价的高位,再供下去,投资回报并不能达到预期。

  “以往我们一般是断供了三个月才会催促业主,现在只要业主第一个月停止缴月供,我们就会密切关注,以防止不良房贷的出现。”农行深圳宝安区某支行人士李先生透露,银行近期为应对断供案例增多的现象,采取了应急措施。

  尽管断供案例有所增加,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房价并未大幅下跌,目前的情况与2008年的“断供潮”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华夏时报。新华社经济参考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86)01063073016联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炒房只在严重供不应求下才能存活 2012-11-09
· 温州炒房团全军覆没 八成炒房者资金被套资不抵债 2012-08-13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温州炒房团 逃离楼市? 2012-11-08
· 半年报显示:房地产暴利时代终结 2012-09-03
· 地产调控 温州炒房客转商业地产 2012-08-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