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给希腊二次债务减记泼冷水
2012-10-31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加大紧缩力度及经济深度衰退的重压下,希腊债务问题依然严峻。对希腊进行审计的“三驾马车”日前建议对希腊债务进行新一轮减记,但马上遇到德国反对。

  希腊减债目标难达

  希腊已经接受国际救援并进行大规模的债务减记,但由于其经济连续衰退,失业率创出历史新高,国内压力重重,财政改革难以见效,其债务数量仍在攀升,希腊依然不被市场接受,只能依靠持续“输血”来渡过难关。据悉,由于各方利益博弈再度上演,“三驾马车”对希腊改革进展的报告被推迟至11月12日之前公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报告中指出,希腊可能无法完成预定的减债目标,希腊或需进行新一轮债务重组。而上周四,正在对希腊减债进展进行审计的“三驾马车”在一次会议中,建议对希腊债务进行新一轮的减记。这距今年年初希腊使私人债权人对其所持约200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减记53.5%不到一年。
  根据希腊预算草案,2013年GDP将萎缩4%,进入连续第六年的衰退。不少专家也警告称,超出预期的经济衰退幅度以及财政紧缩的力度过猛,希腊如约完成减赤目标已经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显示,希腊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今年底将达到170.7%,2013年将升至181.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指出,希腊要在2020年前实现债务比率降至120%的目标已经几无可能。
  希腊财政部长扬尼斯·斯图纳拉斯24日说,希腊政府已与国际债权人就新一轮紧缩措施及延长希腊财政调整的期限达成协议,即将希腊达到财政调整目标的期限从2014年延长到2016年。这将为债权人向希腊发放救助贷款铺平道路。但欧盟方面尚未证实双方达成协议。
  斯图纳拉斯还表示,希腊政府已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就135亿欧元的紧缩措施达成协议,这将使希腊在近期获得315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希腊议会拟于本周就新一轮紧缩措施进行表决。
  欧元区债权国如果同意继续减记部分希腊国债,对于希腊来说又多了一段喘息的时间。

  德国强调宪法拒绝减记

  自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德国迄今已向希腊提供了总计152亿欧元的双边贷款援助。
  对于新一轮债务减记,德国的态度十分明确。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29日明确表示,德国不会给予希腊债务新一轮减记,因为这样做不但有悖于德国宪法中政府财政的相关条款,而且会损害希腊政府的信贷声誉,并使德国政府在未来的欧债救助中面临更大的困难。
  赛贝特当天在柏林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德国宪法对国家预算有明文规定,即政府不能向可能产生债务违约的债务方进一步提供贷款。目前鉴于希腊无法证明其未来有正常偿还巨额债务的能力,德国政府将无法提供任何新的贷款及信贷担保。在目前的情况下,德国减记希腊的政府间债务不但违反德国宪法,还将使德国在未来欧债危机的救助计划作茧自缚,并且也不符合希腊的长远利益。
  此前,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也已明确表示拒绝减记希腊国债。他表示,鉴于德国法律的规定,德国不可能向已经违约的债务方提供新的贷款,而把希腊债务违约的后果转嫁到纳税人的身上的做法也明显不符合欧盟当前的政治现实。但朔伊布勒暗示德国可能会在二级市场上以较低的价格回购部分希腊主权债务。
  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言人本月早些时候也表示,对德国政府来说,新一轮希腊债务减记是不可能的。虽然德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希腊也必须坚持采取痛苦的紧缩措施,以削减其沉重的债务负担,改善经济竞争力。

  私人投资者恐再担损失

  在上一轮减记中,迫于国际组织和成员国政府的压力,私人投资者成为希腊债务减计的主要参与者;在持续多日的谈判后,私人投资者同意减记希腊债务。而欧洲央行、IMF以及欧盟持有的希腊债券则几乎毫发无损。就在新的减记计划中,也并未包括欧洲央行等,因此减记的损失恐怕又集中到了私人投资者身上。  
  对此,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回应称,新一轮债务重组将使希腊自食其恶果。“我们不会落入这一圈套,我们既不需要投资者们减记更多的希腊债务,也不需要更多的援助资金。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时间来恢复经济增长。”
  有消息表示,在获得下一笔315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所需履行的改革义务中,希腊已完成的约为60%,正在考虑中的占20%,剩下的20%是完全没有实现的。
  对于希腊来说,经济无法改善,一切争取都只是权宜之计,在维护着希腊表面上的不违约。
  德豪国际的年度调查显示,若把投资风险从高到低排列,希腊排名第三,其高企的政府债务是困扰国际投资者的最大问题之一。从全球范围来看,在希腊投资的风险仅小于伊朗和伊拉克。德豪国际首席执行官马丁·范勒克尔说,投资者对于投资南欧越来越谨慎,他们认为部分南欧国家的投资风险与政局动荡的中东地区不相上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德法财长重申希腊留欧意愿 2012-10-31
· 危机三年后,希腊未来不确定 2012-10-31
· 调查显示希腊投资风险令人担忧 2012-10-30
· 希腊的投资风险令人担忧 2012-10-29
· 固定汇率下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 2012-10-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