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三季报每股收益降5成 基金忙出逃
2012-10-23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燕京啤酒19日晚间公布了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4.52亿元,同比增长6.38%;实现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长3%;基本每股收益为0.14元,同比大降50.58%。
  综合前三季度数据,公司共实现营收112.17亿元,同比增长8.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微增2.83%。

  前三季获各种政府补贴逾三千万 扣除后净利录得负增长

  燕京啤酒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8.06亿元,增长2.83%,三季度净利润3.55亿元,仅较2011年三季度净利润增加1000万元。
  然而就在这前三季度8亿多元的净利润中还含有不少“水分”:公司年初至报告期期末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共3058.53万元,其中包括税收奖励1396万元,政府扶持款1189万元,技术改造资金366万元,环保补贴款73万元,其他为35万元。而公司同期实现净利润为8.06亿元,当期损益占比达到3.49%,也就是说,如果扣除掉损益,燕京啤酒前三季度仅实现净利润7.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84亿元下滑了1.14%。
  此外,公司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6%,较去年同期下滑了0.26%。

  旺季不旺藏经营隐忧?多家机构研报不看好燕京发展

  燕京啤酒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共销售啤酒466.4万千升(含托经营企业),同比增长 0.77%,而在上半年公司已经销售啤酒279万千升,也就是说,三季度公司仅销售了187.4万升,与去年同期191万千升的销量相比,出现下滑。而上半年公司销量增速仅为2.57%,已落后于啤酒行业4.85%的增速,但公司1-9月销量同比增长只有0.77%,显示销量增速进一步放缓。
  针对燕京啤酒三季报,平安证券发布研报称公司业绩低于预期,销量增长缓慢导致收入增速不及预期,但产品结构得到优化,而公司能否成功找到北京和广西市场之外的第三个基地市场是影响未来几年增长的关键因素。同时,平安证券下调燕京啤酒全年业绩,EPS(每股盈余)由0.40元下调至0.33元。
  安信证券则在周一(22日)发布的研报中直接表示燕京啤酒旺季不旺增长乏力。安信证券称,经济低迷、市场竞争激烈以及气温偏低等因素造成本应是销售旺季的三季度销量并未明显提升,而加之对四季度消费环境的不乐观看法,认为燕京啤酒走出独立行情的几率比较小。
  财通证券也在9月18日调研之后发布研报称燕京啤酒品牌和规模都不具优势。研报表示,燕京啤酒虽然核心市场基础牢固,但要大规模拓展其他区域难度也不小,而燕京和雪花、青岛、百威英博前三品牌比较,在品牌力和规模上都不具优势,故对公司发展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增发遇冷股价创历史新低 券商基金齐撤退

  由于收购金威啤酒无疾而终,燕京啤酒迅速推出的26亿元的融资方案导致股价一路暴跌,9月27日盘中更是创下了5.02元的历史新低,而整个三季度公司股价下挫近三成。
  以泰康为代表的险资一直坚守燕京啤酒:泰康人寿旗下半年报中已有的3个账户持仓均未变动,而此前并未在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的泰康人寿-投连-个险投连三季度大举买入1444万股,成为燕京第九大股东。除此之外,太平洋保险也于三季度增持3219万股。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券商、基金的撤退。三季度方正证券、中邮核心成长、易方达深证100三家机构大举减持,其中前两者已经消失在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半年报显示,方正证券曾以持股2837万股位居第六大股东,中邮核心成长持股则有1880万股。到三季度末,易方达深圳100持股1807万股,较中期减少约60万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燕京啤酒三季报每股收益降5成 基金忙出逃 2012-10-23
· 燕京啤酒跌成第一低价啤酒股 再融资引质疑 2012-09-21
· 燕京啤酒跌成酒类最低价股 三险资受重创 2012-09-19
· 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中国啤酒的世界脚印 2011-01-21
· 燕京啤酒拟收购金川啤酒96%股权 2011-0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