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再度发力吸引境外资金投资A股
2012-10-08   作者:孙霖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 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明确QFII所得税政策,放宽投资额度和资金汇出汇入限制

  □ 交易所近期全球路演鼓励境外长期资金入市

  继QFII审批提速,并出台系列措施为QFII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提供便利后,近期交易所又开展全球路演,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入市。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节前已有一批新的境外机构获批QFII资格,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明确QFII所得税政策,放宽投资额度和资金汇出汇入限制。
  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分别组团赴美国、加拿大、欧洲、韩国、日本、中东地区,向境外养老金等长期投资机构介绍中国资本市场和QFII制度发展情况,鼓励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证监会和外汇局负责QFII监管的工作人员、QFII交易券商、托管行等中介机构参加了路演。
  据了解,境外路演期间,代表团与境外养老金等大型投资机构举行了73场一对一会谈,在资产管理机构集中城市举行了8场集体推介会,会见境外投资机构近200家,上述机构管理资产总额超过25万亿美元,推介取得了积极效果。
  境外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表示积极欢迎我国近期扩大QFII制度的系列措施,普遍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并将进一步提升对A股市场的配置比重。
  在推介过程中,境外投资者普遍表现出较强的投资愿望,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已具备显著投资价值。
    许多养老金、主权基金明确表示近期将启动QFII资格申请或申请增加投资额度,部分机构提出申请增加50亿美元额度。据了解,节前证监会已批准了一批新QFII,其中申请50亿美元投资额度的卡塔尔投资局已正式获批QFII资格。
    此外,境外投资者还表示,希望进一步完善QFII监管制度、提高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透明度等,包括尽快明确QFII所得税政策、放宽投资额度和资金汇出入限制、为境外机构了解中国资本市场和QFII制度提供更便利的信息。
    为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近期证监会和外汇局加快了QFII审批速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新批准52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和91.78亿美元投资额度。4月,证监会、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宣布新增500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QFII总投资额度扩大到800亿美元。7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大幅降低QFII资格要求,提高持股比例上限,增加运作便利。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快QFII审核,同时与相关部门协商,推动尽快明确QFII所得税政策,放宽投资额度和资金汇出入的限制,创造更好投资环境,鼓励境外长期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引入境外资金空间巨大 2012-05-14
· 7500亿失血VS万亿投资 A股上跳受压 2012-09-11
· 投资A股需保存实力 耐心等待 2012-07-26
· 境外养老金投资A股将获优待 2012-05-16
· 消息称王亚伟或单飞香港设立私募基金投资A股 2012-05-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