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上半年亏3亿 天茂集团减持7%股份
2012-09-26   作者:记者 黄蕾 覃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就在一些上市公司热衷于投资保险业之际,“资本大鳄”刘益谦却因为难抵亏损,减少了对保险业的投资力度。
  在停牌一天之后,刘益谦掌舵的上市公司天茂集团昨晚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国华人寿7%的股权(1.05亿股),以1.8元/股的价格、共计1.89亿元转让给国华人寿第六大股东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
  双方已于9月14日在上海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天茂集团将以持股13%,由原本国华人寿的第一大股东退居于第六大股东。凯益实业则以14.92%升至国华人寿第五大股东。
  亏损占比的日渐提升,是天茂集团抛售国华人寿部分股权的主因。天茂集团在昨晚公告中称,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自2011年以来,中国保险行业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保险业在利率高企、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等因素以及行业竞争的共同影响下,全行业出现了增速放缓、投资收益降低、利润下滑等问题。国华人寿作为新成立的保险公司,在全行业利润下滑和自身市场拓展及产品结构调整的多重压力下,亦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连续亏损。
  从财报中不难看出,受整个保险市场销售低迷和股市深度调整双重影响,2011年国华人寿亏损近4亿元,2012年上半年亏损近3亿元。仅以今年上半年来看,天茂集团为此所担亏损额近6000万元,而上半年天茂集团净亏损7600万元,也就是说,仅国华人寿这一项就占其亏损近八成。
  天茂集团称,虽然一直看好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但是由于国华人寿连续亏损且金额较大,致使其因为对国华人寿按权益法核算而导致公司也出现巨大亏损,同时公司主营业务受国内经济下滑影响持续低迷无法弥补对国华人寿的投资损失。此次出售国华人寿7%股权,旨在改善公司财务状况,降低经营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除此以外,作为上述股权接盘方的凯益实业的身份也有些“特别”。据天茂集团公告,凯益实业股东为费建强和沈纪英,各持股50%,除共同投资国华人寿外,凯益实业与天茂集团无任何关联。但正是这个凯益实业,曾在6年前接下了天茂集团的地产业务。据公告,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凯益实业曾以9600万元分三次受让天茂集团持有的盈海置业94.75%股权。由于交易价格较低,天茂集团当时曾解释是为了突出公司主业,筹措资金加快在能源化工和医药产业的发展。此后,盈海置业曾作为开发商在新理益-半岛壹号项目中出现。能连续两次从天茂集团手中接盘资产,并且在业务上与新理益有联系,凯益实业的真实背景颇值得关注。
  尽管减持国华人寿股权能解天茂集团一时之急,但此后公司又有什么发展规划?天茂集团今天披露的一则人事信息或许已埋下伏笔。据公告,在新理益集团财务总监邓学敏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后,董事会提名胡电铃为董事候选人。公开信息显示,胡电铃从2007年至今一直担任国华人寿的董事,现为湖北另一家上市公司广济药业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华人寿深陷“退保风波” 2012-03-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