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QE3效果短期无法见效 中国出口或持续低迷
2012-09-24   作者:有之炘  来源:新华08网
 
【字号
  面对外贸疲弱不振,政府日前出台措施希望稳定外贸增长。不过经济学家认为,欧美等传统出口市场复苏需时,中国的外贸至少还要持续两年疲软。
  日前,美联储推出了QE3,每月从机构手中购买400亿美元MBS,直至就业市场好转为止。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称,QE3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提升对中国的进口需求。
  对此,中国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表示,美联储推出的QE3主要是要帮助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同时QE3会导致美元贬值,带动美国出口,有助美国实体经济复苏。但QE3的效果要传导到实体经济,至少要等到2014年之后才会见效。
  欧美向来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欧洲经济今年将出现收缩,在未来几年内都不容易恢复;美国经济则会维持2%左右的低增长,在一两年内也不易改善。由此,谢国樑估计中国出口低迷至少还要维持两年。
  目前,中国在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可用的放松工具方面会更谨慎,逆回购是目前缓解局部资金紧张的可行方法。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张浩指出,中国央行似乎搁置了降准的举动,开始更多采取逆回购操作的方式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央行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标志,同时也体现了央行对于通胀以及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担忧。
  面对当前的经济局势,谢国樑表示,内地应采取把“稳增长”和“调结构”相结合的做法,把此次经济周期性调整作为“调结构”的外在动力。首先,楼市调控不能放松;二是借助这次出口调整的时机,积极推动制造业转型、提升,让部分竞争力弱、污染大的产业有一个整合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张建平:中国出口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2012-09-21
· QE3对中国出口的祸与福 2012-09-19
· 中国出口商将怀揣大量欠条 2012-09-14
· 中国出口在"规则"的镣铐下起舞 2012-02-01
· TPP或对中国出口贸易影响深远 2012-01-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