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惊艳亮相量化宽松进入新时代 金银超预期领涨
2012-09-15   作者:记者 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伯南克似乎是要跟德拉吉比“血性”。在欧洲央行上周透露了新的无上限购债计划之后,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也在本周三给全球投资人带来了惊喜——“上不封顶”的QE3。
  美联储此次表现出来的要为刺激经济和就业复苏“无限宽松”的强烈意愿,给金融市场注入了又一针强心剂。股票、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一片涨声,美股达到四年多新高,白银单日涨幅高达4%。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QE3让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不管是从政策力度、规模还是实施期限来看,新一轮的宽松政策都超出了以往。多家机构都预计,如果就业市场看不到“重大改观”,最早在明年初,美联储可能重新将购债纳入资产收购类别,也就是一些人所称的“QE4”。

    超乎预期:金银领涨各类资产

    受到美联储14日的政策声明以及伯南克随后的讲话刺激,美国股市周四高开高走,标普和道指收盘均大涨1.6%,双双升至2007年12月以来的新高,纳指更是达到了近12年来的高点。
  市场的激烈反应,反过来也体现了美联储新举措的力度之大。瑞银财富管理的经济学家伯纳和莱夫科维奇认为,美联储此次的决定“超预期”,特别是启动了开放式的资产收购,以及将就业市场改善作为宽松政策结束唯一决定条件。
  周五的亚太市场,主要股市纷纷大幅走高,日本、韩国股市收盘分别大涨1.8%和2.9%,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尼等地区股市也纷纷收高超过1%。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也出现补涨行情。英法德股市早盘涨幅在1.2%至1.8%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白银和铜等金属在这轮行情中的表现尤其出色。周四,美国黄金和白银分别涨了2%和4.4%,达到半年来新高。与之相应的是美元的持续跳水,周五欧洲早盘,美元指数跌至79整数关附近,再创四个月低点。
  花旗的G10货币策略主管英格兰德认为,黄金可能成为开放式QE3推出后的最大受益者。因为QE将令系统内的流动性更加充足,但不管是美国还是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前景都不如以往。在此背景下,黄金作为纸币的替代品,投资吸引力大大增加。
  而对于股市,主流观点认为,QE3是利好,但反响可能不及前两轮QE。过去三年,美联储推出的两轮QE都给股市带来了较大涨幅。不过,相比以往,瑞银财富管理人为,目前的市场环境有很大不同,因此,QE3对股市的提振效应可能不如前两轮QE。
  具体来看,相比前两轮QE宣布前,目前的金融市场并不那么吃紧,比如美股的波动率指标VIX一直低于正常水平;同时,股票估值也比以往更高,而经济数据方面甚至有部分指标还超预期。

  史无前例:QE进入新时代

  就美元而言,瑞银财富管理认为,尽管过去一段时间美元已经因为QE3预期而大跌,但美联储超预期的举措仍将对美元构成进一步压力,不管从短期还是长期而言都是如此。大规模的释放流动性将推高风险偏好,进而打击作为避风港的美元。
  尽管市场早有预期,但伯南克在周四的大胆举措,仍令很多专业人士都大呼意外。
  “QE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美联储公开将其政策目标定位于提振劳动力市场,而非消除金融市场的压力或是减轻通缩压力。”巴克莱的经济学家在最新报告中指出。
  巴克莱认为,从美联储的声明和伯南克的讲话判断,当局对于通胀的警惕和关注度已有所下降,取而代之地是更加集中精力关注劳动力市场的改善。
  渣打的经济学家则指出,本轮QE从每月的购买规模上看小于前两次,但由于没有设定最终的规模和实施期限,QE3的推出事实上表明联储的政策立场已大幅转向,变得更加温和。该行预计,美国的首席加息时间将推迟到2015年第三季度。
  “美联储决意大幅度转向温和立场,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并在形势需要时采取更多行动。这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即美联储并不担心其行动可能带来的通胀危险,但对于失业率下降非常揪心。”渣打美国经济学家席大维说。
  美国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阿希沃什则注意到,美联储在声明中强调,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在“经济走强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这说明,即便美联储在2015年开始加息,紧缩的步伐也会比以往更加缓慢。
 
  未完待续:QE3来了,QE4还远吗?

  此次美联储会议的另一大看点,在于当局为更多政策放松留下了巨大的空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关于可能进一步出台更多政策的表述,实际上是为扭转操作年末到期后再出台新的资产收购做铺垫。在一些人看来,这相当于是“QE4”。
  以马里·哈里斯和德鲁·马图斯为首的瑞银经济研究团队在最新的客户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开启了QE3,同时也打开了QE4的大门。
  哈里斯指出,美联储决策者保留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强烈倾向”,并将劳动力市场改善作为QE是否继续推行的唯一决定条件。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其他多家机构的认同。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最快到明年年初,也就是扭转操作结束之后,美联储可能开始买入国债。
  迪恩·马基领导的巴克莱经济研究团队表示,美联储周四宣布QE3基本在该行预期之中,但只是收购MBS却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这说明当局旨在支持关键的房地产市场的强烈意愿。不过该行认为,要更加有效地引导市场的预期,美联储可能还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比如收购国债,启动时间可能在年底扭转操作到期之后。
  考虑到QE1和QE2的前车之鉴,QE3的来势汹汹,也让不少人对于其给新兴经济体带来的负面冲击增加担忧。一方面,QE3可能继续推动美元贬值,令中国持有的美元储备遭到侵蚀;同时,QE3也可能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给中国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
  汇丰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QE3对中国经济总体上利大于弊,这一观点与此前中金的看法不谋而合。
  屈宏斌指出,QE3旨在降低MBS收益率和再融资利率,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并帮助改善家庭资产负债表,这对于中国的出口需求是好事。另一方面,QE3可能促使更多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对资本市场也有间接推动。而对于输入型通胀的担忧,只要中国的需求没有出现大幅增长,国际商品价格回升的空间有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QE3提振市场 但作用或有限 2012-09-14
· QE3对中国影响尚待观察 2012-09-14
· QE3效果或打折扣 2012-09-14
· 切勿低估QE3对经济的负面作用 2012-09-14
· QE3利好投资者 拉动经济效果存疑 2012-09-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