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武PE腐败案处理结果公布
代持难防 浮出仅一角
2012-09-10   作者:杨庆婉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当时不做这两个项目跟李绍武案无关,是公司内部决策,不符合好项目标准。”
  9月3日,第一起投行PE腐败案——“李绍武案”处理结果公布,证监会判处李绍武没收违法所得1021.6万元,处以600万罚款,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两年前,国信证券投行内核部门通过登记在册的“家属信息”自查发现,李绍武的亲属与IPO项目的股东信息有重名的情况,于是上报此事,深圳证监局据此进行了秘密调查。
  “自那时起,项目在上报证监会之前,都要由独立于投行的合规部门再次核对”,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内核办公室副主任、保荐代表人曾信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如今,这起PE腐败案落槌,处于上市关键阶段的国信证券,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关于如何杜绝PE腐败的问题也受到热议,不只投行,会计所、律所等中介机构同样存在谋取私利的可能,中介机构内部合规控制的力度只怕还远远不够,监管也有待加强。

  国信:更改保荐机构与此案无关

  李绍武案东窗事发,距今已有两年,资本市场的PE腐败却始终暗流涌动。通过虚设身份、亲属注册公司、代持等的手法,“李绍武们”利用职务之便非法获利,侵犯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李绍武犯案要追溯到2001年,由国信证券深圳投行三部负责改制的轴研科技,其项目负责人正是李绍武,并由其负责上市辅导。当时,李得知轴研科技将引入战略投资者,介绍其本人控制的深圳市昕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认购65万股,2007年全部卖出获利。
  昕利科技实为李绍武之妻邱利颖(已离婚)控股90%设立的公司。而在莱宝高科操作上,李绍武的妻子则伪造了虚假的莱宝高科子公司的员工身份,持有5万股份;在河南四方达项目上,邱的简历称是深圳市南方宏立税务师事务所副所长,但南方宏立否认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李绍武并不是保荐代表人,他1998年进入国信证券,2004年竞岗升任投行四部的总经理。
  自2001年起,李绍武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对轴研科技、深圳莱宝高科、河南佰利联、河南四方达等拟上市公司进行改制辅导和保荐上市过程中,通过其配偶邱某、岳母冯某等的名义,持有、转其股份或买卖其股票,合计获利1021.6万元。
  上述项目中,轴研科技和河南四方达最初由国信证券接手,但最终保荐机构变成了南京证券和国泰君安。曾有业内人士怀疑,这是为了逃避监管的法眼,保荐人将自己负责的项目介绍给熟悉的另一家券商,互相交换利益。
  这种说法遭到国信证券的否认,“当时不做这两个项目跟李绍武案无关,是公司内部的决策,觉得项目本身质地没那么好,不符合我们关于好项目的标准。” 曾信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看不清成长性或者过于复杂的项目我们会放弃”。

  家属信息报备 自查行之有效

  回忆起李绍武案的发现,这位既是保荐代表人又是投行内核负责人曾信表示有些偶然。
  《证券法》规定证券从业人员不能利用职务或以亲属的名义进行股票交易,国信证券要求员工上报亲属信息,包括投行人员。
  2010年2月,国信证券一次自查发现:“在莱宝高科这个项目上,股东名字与李绍武的亲属信息有重名的情况,所以我们就上报给深圳证监局。”曾信回忆道。
  其后深圳证监局进行了秘密调查。记者致电证监局,信息科表示证监局对此进行调查,并且有处罚权,但并不清楚详情。
  4月份上报,5月26日国信证券内部通报,原投行四部总经理李绍武被国信证券予以开除并解除劳动合同。而李绍武与其妻子邱利颖离婚是2009年年底的事,当年证监会正在严查PE腐败。
  李绍武案被确定为第一起投行PE腐败案,与其共事的投行人员和国信证券本身也遭受质疑,此后该如何加强内核及合规控制的力度则刻不容缓。
  “此事证明,要求证券从业人员报备亲属信息,这种自查的方式是行之有效的,必须继续执行。”曾信告诉记者,“国信的合规部独立于任何部门,2010年发现李绍武案之后,合规部就进入了IPO项目流程,在投行将项目上报证监会之前,先由合规部核对。”
  据了解,国信合规管理总部身兼合规与法律两个部门的职能,多数合规官本身就是经验丰富的律师。今年国信成立了内控治理工作小组,带头人是副总裁岳克胜。

  内核、合规控制势在必行

  2012年,深圳证监局启动辖区证券公司内控治理活动,并把内控治理作为辖区2012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抛开PE腐败不说,控制项目风险也是投行必须考虑的,不少券商已经成立了独立于投行的风控部门。平安证券自胜景山河之后,开始加强风控,而出身平安的华林证券投行也深明此道,不愿重蹈覆辙。
  而国信,内核部门依然设置在投行内部,不过内核更多的是从业务层面对项目进行根本性分析,判断项目质地和风险,比如某项收入确认合不合理等。据国信证券介绍,投行风控新的制度体系在落实尽职调查要求、完善客户选择机制、规范现场工作过程等三方面。
  “类似于PE腐败的核查则交给合规部”,国信投行事业部内核人员31人(不含其它综合支持人员),合规管理总部15人(不含分支机构合规人员)。而今年成立的内控治理工作小组则涉及风控、合规、稽核、清算等人员。
  在资本市场中,李绍武案是第一起被查证的投行PE腐败案,但绝不是孤例。业内人士表示,比起设立公司或亲属直接入股更隐秘的是代持,不只券商,会计所、律所等中介机构同样存在利益输送、谋取私利的可能。
  如果监管宽松,那么这样的土壤将继续滋生腐败,公司为了上市也默许了保代违规入股的行为,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公司知情也应一起处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凭产权共有难以遏制保障房腐败 2012-09-04
· 中国股市遭利益集团绑架 急需反腐败 2012-08-23
· 监管不力容易滋生腐败 2012-08-21
· 每棵树价格公开哪会有绿叶腐败 2012-08-21
· 宁夏严查工程建设领域腐败 2012-08-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