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启幕,美俄各有打算
2012-09-08   作者:王少喆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俄罗斯召开。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代表团将由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带队,而不是总统奥巴马;此外,首次主办APEC会议的俄罗斯为会议筹备花了210亿美元,创历史之最,俄欲借此次峰会为其“向东看”战略揭幕的意图引人注目。

    美寄望“旧瓶装新酒”
    其实,奥巴马此次的缺席,早已排上日程表。今年5月,在美国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上,俄罗斯新总统普京不见踪影,俄对此给出的理由是,普京忙于大选后的组阁而分身乏术。不久,便传出了奥巴马不会参加9月在俄举行的APEC峰会的消息,理由是奥巴马届时也会“忙于”民主党大会。如此相似的理由,不禁让一些媒体认为,奥巴马此举是对普京的“报复”。
    不过,奥巴马缺席峰会的理由并不如此简单。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认为,美国对APEC的兴趣在转移,这在过去两年里已较为明显。2009年11月,美国宣布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去年的APEC夏威夷会议上,美国借东道主之便,力推本在讨论议程外的TPP框架。而对于APEC既有的201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美国采取了“选择性忽视”。也就是说,美国现在对APEC原有的目标已经“心不在焉”,但还想利用这一平台“旧瓶装新酒”,实现美国的“新日程”。而这并不仅限于TPP,在去年的APEC峰会上,美国还提出,要为环保产品设定一份减税清单,其目的就是按照美国的比较优势,重新设置APEC的讨论日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 生就此指出,美国不太重视的是APEC的目标,并非不重视APEC本身。
    因此,美国此次让希拉里代替奥巴马出访的考虑是多方面的,既有日程冲突的因素,也有不愿意为俄罗斯捧场的想法,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美国对APEC既有目标重视程度的下降。
    虽然美国对APEC有自己的如意算盘,但能否实现却不是它能控制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TPP根本搞不成,势必成为“烂尾楼”,它连美国国会这一关都通不过;最重要的原因是,TPP不符合市场规律,违背了亚洲地区业已形成的以中国为中心的经济体系这一基本现实。

    俄欲搭亚太经济快车
    遭遇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冷落,本届APEC峰会的筹备工作依然有声有色。作为今年APEC会议的主席国,俄罗斯提出了四大议题,即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供应链、推动创新增长合作。这些议题都比较具体、实在,体现了俄罗斯的战略意图:要借主办此次峰会,搭上亚太经济发展的快车,尤其是要“借力”促进俄远东地区的发展。而今年俄罗斯加入WTO,正是“好风凭借力”,加强对外经济联系的重要时期。
    金灿荣认为,俄罗斯设定的这些议题,与中国建立地区物流供应链、以创新促发展等关切也有不少重叠,因此,会得到中方的积极回应。会议成果值得世界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APEC五大看点 2012-09-07
· 粮食、交通成APEC峰会关注议题 2012-09-07
· APEC峰会探寻全球经济复苏方略 2012-09-07
· 今年APEC峰会粮食安全等问题受关注 2012-09-06
· 推动创新增长合作成为APEC部长级会议重要议题 2012-09-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