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创始人蔡达标称遭逼供 否认指控
2012-09-03   作者:胡笑红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历经3年多、因夫妻反目引发的真功夫内讧、争夺控股权等系列纷争上周末有了一个阶段性进展。上周五、周六两天,真功夫创始人、集团公司总裁蔡达标被控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抽逃出资罪一案在广州天河区法院公开审理。蔡达标当庭否认了所有罪名,并称自己遭办案人员逼供。

    >>蔡达标

    称遭办案人员逼供

    与蔡达标一同受审的还有其亲信及真功夫其他高管:弟弟蔡亮标、妹夫李跃义、集团公司副总裁洪人刚以及总裁助理丁伟琴。公诉人指控上述被告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抽逃出资等罪名,涉案金额共计3068万元。
    此案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蔡达标涉嫌经济犯罪的起因。在上周五的庭审中,据蔡本人和其余4名被告供述,由于真功夫公司内部争斗加剧导致经营困难,为改变真功夫两大创始人蔡达标、潘宇海(蔡达标前妻潘敏峰之弟)股权对等的僵局,以取得真功夫的实际控股权,蔡达标才想到动用公司资金购买董事会其他成员股权。蔡达标当庭否认了所有控罪,称自己看好真功夫的发展前景,他动用公司资金购买董事会其他成员股权的行为是为了公司利益。
    在次日的庭审中,蔡达标和第二被告李跃义对检方提出的部分证据表示异议。蔡达标还在法庭上称,他在侦查阶段遭办案人员逼供。当天下午6时许,审判长宣布休庭。据悉,本案将于20日再次开庭。

    >>真功夫

    相信会有公正判决

    去年5月11日,蔡达标等人被警方逮捕的消息一出,真功夫公关部当天就发表声明称,将由潘宇海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
    对于此次蔡达标等人受审,真功夫方面昨天给记者发来声明直言:老板拿公司的钱后果很严重。该声明还引用法律界人士的话指出,蔡达标案件在当今属于常见的商业案例,一般主要涉案人均为公司创始人或最大股东,此类人员往往容易将个人与企业混为一谈,认为自己就是企业,企业的钱就是自己的钱,最终身陷囹圄。声明强调,司法机关依法对蔡达标提起公诉是蔡达标本人面临的刑事案件,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相信司法机关会依法作出公正的判决。

    >>蔡方

    判决不影响控制权

    蔡达标案发之时,曾于2011年3月17日委派妹妹蔡春红为新任董事长。不过目前来看,潘系已牢牢掌控真功夫。对此,蔡春红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仍强调“目前真功夫的董事长应该是我”,不过她也无奈地表示,自己确实未实质性参与公司的管理和经营。
    另有蔡方人士表示,无论蔡达标一案的判决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蔡达标在真功夫的股权。另外3宗民事案件才更有机会改变真功夫的股权结构:即蔡达标前妻潘敏峰要求蔡把手中41.74%的真功夫股权的一半转给她,或折价赔偿4.7亿元;真功夫监事窦某要求蔡达标返还“非法占用、使用的公司资金”3600万元;窦某要求蔡达标返还其利用公司名义外聘两家中介机构从事“去家族化”等非公司事务而产生的300万元费用。

    >>背景链接

    婚变导致内斗

    1993年 蔡达标、潘敏峰夫妇投靠潘宇海,于1990年创办168甜品屋;1994年,蔡达标和潘宇海各出资4万元将168甜品屋改名为168蒸品餐厅,这便是真功夫的前身。
    2006年9月蔡达标与潘敏峰协议离婚。此后,蔡达标对外宣布引资,真功夫的股权结构变为蔡达标、潘宇海各占41.74%,双种子公司占10.52%,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各占3%。
    2009年3月在真功夫上市冲刺之际,蔡达标“二奶门”曝光。随后,蔡前妻潘敏峰跟进揭丑,家族内战公开化并升级。
    2011年3月17日广州市公安局对真功夫个别高管人员涉嫌经济犯罪展开调查,并于同年4月22日对蔡达标等嫌疑人执行逮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陷巨额官司 2012-08-31
· “职场小强”的真功夫 2012-05-30
· 真功夫股权纠纷案开庭 2012-04-26
· 真功夫部分产品将调价 2011-07-21
· 真功夫称尚未与外资投资方接触 2011-07-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