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3650亿创单周天量 已相当于一次降准
2012-08-24   作者:王媛 丰和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驰援短期流动性 逆回购3650亿创单周天量 释放资金超4000亿,相当于一次降准

  3650亿元 单周逆回购量创历史纪录

  2780亿元 本周净投放较上周猛增逾3倍,创7周来新高

  昨日,央行继续通过1450亿元逆回购和4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令本周实现单周净投放2780亿元,较上周猛增逾3倍,创7周来新高。
  昨日央行开展了800亿7天逆回购,650亿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继续维稳,至此,加上昨日400亿国库现金定存,本周央行已累计市场投放资金量达4050亿,与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资金量相当。
  而从单周逆回购操作量来看,本周央行共开展了3650亿逆回购,则创下了历史纪录。
  以往,央行开展巨量逆回购往往在春节前或季末,意欲补充短期流动性,而本周祭出“天量”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也削弱了市场短期内的降准预期。
  在降准和逆回购之间,央行选择了频繁实施逆回购,令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状态。对此原因,市场人士分析,除了房价上涨和通胀反弹等预期之外,逆回购另一个好处在于,防止市场利率过快下降,渐缓资金加速外流。因为目前维持较高的资金价格,则可一定程度上放缓外汇占款减少的速度。
  作为短期流动性短期工具,下周公开市场将面临2500亿元的巨额逆回购到期,而到期央票和正回购仅为310亿元,仍有2190亿元的资金缺口需要对冲。在此背景下,上周14天期逆回购和本周7天逆回购的到期日均指向月末,因此,市场对月末降准的预期又起。
  不过,本周天量逆回购还是令短期资金面无虞。昨日资金面已开始好转,虽然资金回购利率仍维持在较高位置,但市场已完全不像前几日之紧张。
  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3个基点,而7天则与前日持平,14天和21天品种则分别下跌51和49个基点。
  由于本周7天逆回购利率上调了5个基点,由上周的3.35%上调至本周的3.40%,这种“心理锚”成为市场资金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昨日7天回购仍维持在3.8%的高位。因此,若未来逆回购利率不回落,市场资金价格也难有效下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单周逆回购量创年内新高 2012-08-24
· 央行巨量逆回购或常态化 2012-08-24
· 央行今开展1450亿逆回购 2012-08-23
· 央行周四开展1450亿逆回购 单周净投放创年内次高 2012-08-23
· 央行逆回购难解决资金缺口矛盾 2012-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