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未至 央行或酝酿“中国版QE”
2012-08-21   作者:朱凯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政策放松并未兑现,股市人气低迷,债市也因此延续了弱势。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37%至2107点,盘中最低突破2100点整数关口至2089点;债券市场抛盘严重,收益率有所上扬,资金面紧态乍现。
    这里所谓的政策放松,大致指的是降息或者降准。今年以来,2月份及5月份的两次降准以及6月份及7月份的两次降息,并未带给市场足够大的刺激。尤其是央行宣布降息以来,市场认为决策层对经济的担忧似有加重之势,股市连创新低,市场形势急转直下。
    市场预期也在发生改变。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认为,经济数据低迷而政策利好却迟迟未现,7月份外汇占款再次出现负增长,资金面“易紧难松”格局正在确立。同时,外围市场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国内气候问题等将导致食品价格再次走高,市场对于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通胀走势的预期,也在发生扭转。
    更为关键的是,市场或已开始反思,前期降息和降准的政策效果并不显著,央行货币政策到底还有多少“子弹”可用?后续政策措施迟迟未能跟进,决策层或许也在犹豫。
    尽管普通投资者仍期待准备金率或基准利率的下调,但一些专业人士已从政策监管部门的“微调”中嗅出了另类的东西。
    近期,市场传言称央行不选择降准或降息,更可能是出于控制市场预期的考虑,毕竟这两种方式都过于直接,也容易对中央房地产调控形成“干扰”。据了解,这些传言包括所谓的央行或准备在二级市场买卖国债,以及2013年初开始央行、银监会将禁止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以收购不良资产为名变相为企业或项目提供贷款或融资等。
    简单说,央行在市场买卖国债本身,是符合《中国人民银行法》的,但由于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容量尚不够大,央行出手可能会对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并未采用过。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央行买入国债,就相当于隐性投放货币,是一种“中国版QE(量化宽松)”。
    而对于后者,据了解,去年年中时,相关部门就对商业银行票据操作加强了管理,但总体是属于“时紧时松”的状态。央行强化对票据贴现等业务的管理,实质上就是堵住银行直接或间接违规消减信贷规模的渠道。
    政策的话题,永远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国金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王申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政策节奏的放慢不仅仅体现在货币政策上,从7月宏观数据中基建开工项目的略有回落到信贷环比大减,甚至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的意外上行等,都传递出政策放松步伐趋慢的信号。他认为,在房价反弹的预期之下,监管部门或许并不希望让市场产生政策已明显放松的预期。
    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的制约现在也正在抬头,逆回购注资仍难以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渴望。数据显示,昨日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走高,其中1天Shibor上涨18个基点至3.3525%,跨月品种21天Shibor大涨31个基点至4.4283%,月末效应已开始显现。如果央行不降准,未来数周的资金面或维持偏紧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联储QE预期打压 美元全线走软 2012-08-22
· 央行祭出天量逆回购 浇冷短期降准预期 2012-08-22
· [经参时评] 降准为何迟迟未来 2012-08-22
· 央行天量逆回购补充流动性 短期降准基本无望 2012-08-21
· 央行逆回购注资2200亿 降准时点或再度推迟 2012-08-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