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启动首部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编制
2012-08-18   作者:郭玉志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昨日(8月17日)在“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上表示,我国正在开展首部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3—2020)》。
  据悉,作为首部国家级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其主要内容依据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六项任务展开。去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制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会议强调,“十二五”期间要以社会成员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主要任务包括加快征信立法和制度建设;推进行业、部门和地方信用建设;建设覆盖全国的征信系统;加强监管,完善信用服务市场体系;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大力培养社会诚信意识等六项。
  连维良表示,下一步将依法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快征信立法,依法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以失信记录为重点,加快形成统一的地方信用信息平台和部门信用信息系统。在此基础上,按照“联建共享”原则,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同时,还将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和社会信用服务体系。
  不仅如此,连维良指出,我国还将启动建设信用示范试点,依法推动诚信法治建设示范试点、行业信用建设示范试点、地方信用建设示范试点、信用城市建设示范试点以及区域信用合作示范试点。
  当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建设、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诚信缺失问题较为突出,失信行为时常发生。连维良表示,下一步将加快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在关系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要率先加强信用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务院部署制订社会信用体系规划 2011-10-20
· 2011年中国信用体系建设将在三方面推进 2011-05-06
· 央行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1-05-04
· 山东率先完成地级市社会信用体系联席会议制度建设 2010-12-22
· 行业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0-08-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