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衰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热钱流出中国
2012-08-15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字号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企业正在把资金撤出中国,从中可以看出他们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这可能会阻碍中国政府为促使经济好转而付出的种种努力。

  央行周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中国国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较上月减少人民币38亿元,表明中国出口企业不再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部分投资者正在将资金抽离中国。

  流入金融体系的资金数量减少意味着市场进一步吃紧,银行想要放贷更加困难,中国政府想要推动增长乏力的中国经济将更加不易。

  分析人士指出,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不断恶化的欧债危机、全球金融体系遭受的冲击以及去杠杆化导致资金涌向安全资产,短期资本流出新兴市场涌入美国。这些因素令中国经济遭受了冲击。

  对美元的强烈需求也促成了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大转向。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了0.7%。分析人士说,许多中国公司正在选择持有美元外汇收入,这使中资银行购买外汇的规模减少。

  花旗策略师贺伟晟说,企业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减弱,所以他们持有更多美元收入,这个趋势在未来几个月不会改变。

  资本外流也是导致中国资产价格下降的一个原因。上证综指与去年同期相比跌了17%。房价也有所下降。资产泡沫的减少长期来看有利于中国经济。但随着政府把注意力放在促增长上,资产价格下降可能会挫伤投资者的信心和积极性。

  据CapitalVue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中国企业的募资额同比下降了35%,同期新建住宅建筑面积同比下降了1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境内热钱加速外逃 规模超2008年最高峰 2012-07-28
· 5月新增外汇占款234.31亿元转正 热钱持续外流 2012-06-19
· 中国外储今年首次减少 或显示热钱流出增加 2012-04-25
· 外汇局:去年打击热钱收缴罚没款5.03亿 2012-04-24
· 外汇局:去年打击热钱收缴罚没款5.03亿 2012-04-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