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投研悄换血 疫苗门两责任人卸任
2012-08-02   作者:记者 董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沉默的大成基金,恐怕无法再沉默下去了。
  去年年底触雷重庆啤酒“疫苗门”后,大成基金三缄其口,外界一直不知道公司内部在这件事上的态度和处理方法。然而,7月31日证监会发布的《第四届创业板发审委候选人名单》(以下简称《候选名单》),将重啤“疫苗门”之后大成基金内部的人事变动曝光于天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分析《候选名单》发现,大成基金在重啤“疫苗门”事件上负有相关责任的首席投资官刘明和股票投资部总监杨建华已经卸任,曹雄飞被委以重任,走马上任首席执行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

  刘明、杨建华被“秋后算账”?

  《候选名单》显示,大成基金的曹雄飞很幸运地成为新一届创业板发审委的候选人之一。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介绍曹雄飞的职务一栏写着“首席投资官兼股票投资总监”。这表明,刘明、杨建华已经成为大成基金的“原首席执行官”和“前股票投资部总监”。此外,记者参阅大成基金旗下产品招募说明书还发现,杨建华还退出了大成基金的投委会。
  事实上,在7月23日大成优选更新的招募说明书中,上述职位变动已有端倪。根据该招募说明书,刘明目前的职务是助理总经理和股票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依旧负责管理大成优选,此时刘明的职务中已经不再有“首席投资官”的字样。
  在7月28日和7月30日,大成基金还分别发布了两则人事任免公告,称股票投资部总监杨建华不再管理大成景阳领先和大成核心双动力,而刘泽兵走马上任大成景阳领先基金经理,大成核心双动力则由孙蓓琳接管。
  至此,刘明不再担任首席投资官,而杨建华目前不但已经卸任投资总监,且原先管理的产品如今已交由他人。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刘明和杨建华如今的工作已经完全脱离了投资领域?
  “目前刘明仍全面负责投资管理相关事务。根据工作需要,对杨建华的工作已另行安排。”大成基金内部人士称。
  对于熟悉大成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刘明和杨建华双双“下课”,难免让人联想到去年底闹得沸沸扬扬的重啤“疫苗门”事件——刘和杨正是大成重仓重啤招致巨亏的相关责任人。
  凭借乙肝疫苗的噱头,2011年11月25日,重庆啤酒创出历史最高价83.12元。然而伴随着“疫苗梦”的破碎,重庆啤酒的股价从80多元跌至20多元,200多亿元市值在10天内灰飞烟灭。此时大成旗下的9只基金,因10%的重仓额度深受其累。一时间,大成基金重仓高风险股票的质疑、诘难声四起。显然,作为首席投资官的刘明和股票投资部总监的杨建华难辞其咎。
  但在重啤“疫苗门”爆发后,大成基金内部如何处理这件事,对相关责任人有着怎样的处理决定,大成内部口风甚严。对于整个业界和市场,大成如何问责一直是一个大大的谜团。
  基于上述背景,本次人事变动,也被市场看做是大成基金为重啤“疫苗门”做一个了断。
  不过,大成基金内部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本次职务更换与重庆啤酒事件无任何关联。本次职务调整,是为了理顺和完善投研体系而进行的调整。”

  淡出重啤 大成加强风控

  “疫苗门”遭遇重大挫折后,大成系的基金开始淡出重庆啤酒。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大成早就没有重庆啤酒的股份了,早就撤离了。截至二季度末,大成基金的资产规模为693亿元,在6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比较发现,对比去年10月底大成可转债增强债券的招募说明书,如今公司的投委会成员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从人员调整来看,7月23日大成优选招募说明书中显示,目前大成基金的投委会成员有刘明、曹雄飞、支兆华、于雷、蒋卫强、施永辉、孙蓓琳、朱文辉和曹志刚。去年10月底大成可转债增强债券的招募说明书中的杨建华、陈尚前、邓韶勇和王立等四人已经不再是投委会的成员。
  从职位上来看,曹雄飞无疑是晋升最快的人员之一。去年10月份,曹雄飞还只是大成基金研究部总监兼任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基金基金经理,但是目前,他身上的身份增加了好几个: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部总监、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记者还发现,招募说明书显示,新加入投委会的蒋卫强是风险管理部总监。而在此前大成基金的投委会人员中,没有专门的有关风险控制的人员加入。
  针对风险控制,大成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结合深圳证监局对辖区内基金公司开展的内控治理专项活动,公司对投资理念、制衡机制、风险识别和控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从事前控制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投资风险管理的新举措,切实防范各类投资风险的发生。如结合A股市场及基金行业的统计分析,进一步完善公司投资风险控制阀值体系;在积极借鉴国内外投资风险管理实际操作经验基础上,构建更为完善的投资风险预警管理体系。

  曹雄飞其人

  身兼首席执行官和股票投资部总监两个重要职位,曹雄飞担子不轻。
  对于曹雄飞,大成基金内部人士介绍道:“曹雄飞具有13年的证券从业经历,8年投资基金管理经验,曾获金牛基金奖。之前担任公司研究总监,此次之所以任职公司首席投资官和股票投资总监,是为了充分发挥其在宏观经济及投资策略方面的专长,更好地做好公司旗下基金的组合管理。”
  记者也查阅了曹雄飞的履历:1972年11月生,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概率统计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金融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先后就职于招商证券北京地区总部、鹏华、景顺长城以及建信等,曾担任行业研究员、宏观经济及投资策略研究员、市场销售和市场推广以及基金经理助理等职。2006年加入大成基金担任大成精选基金经理一年左右,之后在建信基金过渡了一段时间,2008年再度加入大成基金。
  在他管理期间的基金,获得了不错的收益。2006年,曹雄飞管理的大成精选增值基金获年度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奖。2010年2月开始管理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基金之后,该基金的业绩有明显提升。易天福数据显示,在曹雄飞管理期间,该基金的收益率为-7.67%,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7.17%。
  曹雄飞的专长就是宏观和策略分析。根据以往投资的经历,他的风格偏向于“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在投资过程中注重把握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和市场趋势变化。持股的行业、板块及个股相对集中,也是曹雄飞的一个投资特色。
  此前大成基金折戟重啤,最大的问题就是投资过于集中,风险未获得有效分散。但如今曹雄飞的投资仍有选股集中这一特色。未来的大成基金,会不会重蹈覆辙?
  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上述担忧,大成基金内部人士认为,重庆啤酒事件是一个独立事件,公司现行的投资决策机制是“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从近几年来的运行情况看,整体是有效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私募泽熙与大成基金全线撤离重啤 2012-04-23
· 巨亏经理再掌新产品 大成基金弱市冲规模 2012-02-21
· 直击重啤股东会:大成基金罢免重啤董事长以失败告终 2012-02-07
· 基金业2011年巨亏4891亿 大成基金遭净赎回39亿份 2012-01-20
· 基金业巨亏4891亿 大成基金净赎回39亿份 2012-01-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