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隆东方上市一月破32% 新股风险警示失语
2012-07-31   作者:记者 郭成林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围绕百隆东方IPO利益链上的各主体,在询价、发行、认购阶段合力绘制的经营蓝图,于上市一个月后即支离破碎。
  从制度建设的角度回溯,公司于6月12日在上交所挂牌,此前,未披露一季报及警示业绩风险的公告;此后,公司7月30日发布半年度业绩大降预告,股价猝然跌停,至今破发幅度已达32%。而同于6月12日挂牌的龙洲股份,却早在上市公告书中就披露了一季度财务数据。
  类似百隆东方的案例,近期还有科恒股份、珈伟股份等一批新股。未来,推进IPO发行期信息披露及时性与完整性,实现更充分的风险揭示与投资者保护,仍在考验监管智慧。

  上市仅一月破发32%

  百隆东方7月30日股价跌停,收盘在9.27元,成交额达8581万元。而公司上市首日开盘价仅12元,较发行价13.6元已跌去11.77%,如今再次大跌,破发幅度已达32%。
  查公司30日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在55%到75%之间,而去年上半年公司尚实现净利润73363万元。
  公司披露业绩变动原因为:首先,去年同期盈利较高。2011年上半年棉花价格处于历史高点,公司色纺纱售价亦处于历史高位,加上相对较低的棉花存货成本,形成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因此2011年上半年公司盈利较历史同期水平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上半年净利润占去年全年利润的比例也高达77%。
  其次,今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形势未见好转。美国经济回升乏力,而欧债危机不断持续和扩大,国际需求不振,严重影响了棉纺织行业的景气度。
  再次,今年上半年,主要原材料——原棉价格持续下降,色纺纱价格也不断下降。同时,部分客户向有一定价格竞争力的东南亚等国家转移订单。这些严重影响了国内棉纺织行业的经济效益。
  由此,公司总结,从2012年初以来,公司面对困难的经营形势,积极应变,及时调整了相应的经营策略,努力降低成本、开拓市场、提高销售量。上半年销量情况同比有所增长,但销售价格下降导致毛利率及净利率有所下降。

  谁还能稳定获利?

  百隆东方成为新股业绩变脸的最新一例,且极具观察分析意义。
  第一,百隆东方于6月12日在上交所挂牌,而此前,公司并未披露过一季报、挂牌当日也未有业绩警示风险公告。
  据查,公司6月11日发布招股说明书,披露2009年至2011年净利润分别为50259.82万元、93012.62万元、95148.47万元,复合增长率高达40.33%;但并未披露2012年一季度业绩情况。同时,对于7月30日公告的上述四项业绩下滑原因,招股书风险提示模糊其词,无法从中获得明确警示意义。
  此外,公司在6月11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中,也未补充披露一季度业绩,更未进行任何风险提示。不仅如此,公告书还表示:在招股意向书刊登日至上市公告书刊登前,没有发生可能对公司有较大影响的重要事项,如主营业务目标进展情况正常、所处行业和市场未发生重大变化、接受或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价格未发生重大变化等。
  但查阅同于6月12日挂牌的龙洲股份,却在上市公告书中披露了一季报信息,并就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第二,虽然公司上市后走势“一地鸡毛”,但保荐人兼公司股东中信证券在IPO中仍可获取稳定利益。上市公告书显示,中信证券此次共获得承销费5000万元。
  同时,百隆东方发行前,绵阳产业基金及中信产业(香港)基金分别持有1850万股,各占发行前总股本的3.08%,此外,金石投资还持有500万股。
  公司询价时,保荐机构中信证券曾出具的《百隆东方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提出,“综合考虑核心竞争力和未来成长性,百隆东方合理价值区间为18.39元-22.03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股上市:龙洲股份、宏大爆破、猛狮科技、华东重机、百隆东方 2012-06-12
· 老兵变脸新丁破发 创业板"中考"成绩堪忧 2012-07-25
· 创业板频现破发早已“被注定” 2012-07-24
· 上市新股屡破发 机构打新齐“套牢” 2012-07-19
· 6月新股7成破发 中银交银招商基金频踩雷 2012-06-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