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资本市场调研“路线图” 释放监管新信号
2012-07-06   作者: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

    2011年10月,郭树清上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开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新航程。一边是频频出炉的“郭氏”新政,一边是亲赴基层的密集调研——自2月29日以来,以“贴近市场、贴近企业、贴近投资者”为主题,郭树清多地走访,问计基层,先后到达北京、浙江、武汉、广东、重庆五地进行实地调研。
    郭树清的调研路线,围绕各地场外市场建设与普通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每一次调研,在不久后均有所体现。频繁的调研将释放怎样的监管信号,市场在期待。

    第一站:北京

    关键词:新三板

    2月29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等领导赴北京海淀科技大厦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北京路演大厅,调研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
    路演大厅的墙上,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表格、一行行文字,展示了新三板推出6年来的成绩。郭树清驻足观看。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邓映翎向郭树清和北京市领导详细介绍了新三板的创立、制度、发展情况、融资情况。

    第二站:浙江

    关键词:费用减负

    3月18日至20日,郭树清来到浙江。
    在这次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投资者的座谈中,股民谈得最多的就是红利税问题,“请不要送股和分红给我,因为我要交红利税”。
    目前,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得的现金分红按10%征税。投资者实际所得的账面现金收入是分红额的90%。而在分红除权日,分红股票的开盘参考价实行的却是按分红额的100%。这样一来,股票还没开盘,投资者的股票账户市值就已经缩水。
    此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来源于税后利润,即为缴纳了企业所得税之后的利润,而个人投资者、基金在收到分红后还需要再按1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造成现金分红重复征税。然而,除了个人投资者、基金外,其他投资者诸如法人、企业等,收到的上市公司分红反而无需纳税。由此造成了不同投资者之间的税负不均。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对此指出,“双重征税”尤其伤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针对股民提出的证券市场税赋重、中小投资者投资成本高等问题,郭树清表示,证监会正就此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

    第三站:武汉

    关键词:原油期货

    4月17日,郭树清来到武汉。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7日在2012年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大力推动期货市场发展将是今年证监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原油期货有望在年内推出。
    郭树清说,我国现在每年新增原油消费绝大部分依靠进口,进口量之大占到全球新增产量的70%到80%。目前亚太地区也有一些国家或地区推出了原油期货,但都是区域性市场。年内我国将继美国、英国后推出第三个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以争夺原油定价权。

    第四站:广东

    关键词:新股发行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行到广东调研,听取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对证券市场规范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与上市公司负责人座谈时,郭树清特别强调,必须要进一步增强股东回报意识。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要充分认识到投资者的每一分钱都不是白来的,不能被无偿占用。
    郭树清说,服务实体经济是证券市场的根本任务,证监会要更加贴近市场、贴近企业,不断改进监管工作。针对资本市场服务“三农”、提高融资效率、推动整体上市、支持分拆上市、B股公司发展等问题,证监会将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措施。上市企业和准备上市企业都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在与投资者代表座谈时,郭树清说,现阶段我国证券市场仍然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证券市场上还存在各种不规范行为,其中炒新、炒小、炒差现象非常严重,不仅使股价结构不合理,而且对投资者的利益造成了严重的损害。证监会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包括加强投资者教育,规范各类市场主体行为,及时查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出手抑制过度的炒作现象。
    郭树清反复提醒投资者,投资新股、绩差股要小心,因为不确定性更强,只有经验较丰富的投资者才适合风险较大的投资选择。
    在谈到“老鼠仓”问题时,证监会行政处罚委负责人焦津洪和基金部负责人洪磊分别介绍了查处案件和加强基金从业人员监管的具体情况。他们强调,打击“老鼠仓”一直是证监会维护市场公平的重点举措。对于投资者质疑基金管理公司“旱涝保收”收费模式的合理性问题,证监会也十分重视,正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加强对公募基金和基金经理的约束。
    郭树清说,证监会正在着手进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改革思路将从以往的价值判断为主转向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把需要披露的信息如实告诉投资者,解决新股估值过高、脱离公司基本面等问题。要落实信息披露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是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必须完全承担各自的责任,确保新股发行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让投资者有更充分的信息来做出决策。

    第五站:重庆

    关键词:交易所

    此次会议名称为“重庆清理整顿交易所及区域性资本市场发展情况”座谈会,从表面上来看,议题应与交易所发展相关。
    重庆资本界人士认为,与北京通过行政总部确立金融中心的路径不同,重庆在冲刺“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过程中独辟蹊径,力争通过要素市场的集聚实现自身在与周边省市的竞争当中脱颖而出。
    而重庆的七大交易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陆续成立并投入运营。
    2009年12月27日,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联袂入驻重庆交易大厦。9个月后,重庆航运交易所和重庆药品交易所紧接着登场,2011年7月,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正式运营。
    重庆市民亲切地称上述七大交易所为“七朵金花”,一些市民能或多或少的说出几个交易所带来的益处:如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平抑了生猪价格;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创造性推出“地票”,推进了户籍制度改革;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使司法拍卖更加“阳光、透明”;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重庆航运交易所促进了当地航运交易、船舶交易;重庆药品交易所有效缓解了市民“用药贵”的难题;而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实现了小贷公司的信贷资产上线交易。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果深入研究,你会发现重庆七大交易所的制度设计非常具有智慧含量。”一位重庆当地资本界人士说。
    郭树清主席抵渝前,重庆当地已刮起强烈的“郭氏旋风”。如早前被初步确立为“投资者座谈会”地点的银河证券民族路营业部及“备选”的华龙证券新华路营业部已接到许多投资者的咨询电话,一些股民甚至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会到上述两家营业部蹲点等候郭树请到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媒体称郭树清最早今晚抵渝 OTC市场将成调研重点 2012-07-04
· 郭树清:加快基金管理公司向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2012-06-08
· 郭树清:基金业要坚持价值投资 2012-06-08
· 郭树清: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 2012-05-17
· 郭树清: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2-05-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